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从“出口产品”到“塑造品牌”—在美中企悄然转型

2017-04-24 15:51:00|来源:新华网|编辑:谷士欣

  新华社波士顿4月23日电  财经观察:从“出口产品”到“塑造品牌”——在美中企悄然转型

  新华社记者王乃水孙鸥梦徐兴堂

  “品牌的‘品’有四层含义,即‘人品’‘产品’‘品质’‘品味’,这四‘品’有机组合就是企业品牌,也是中国企业在美国塑造品牌的关键,”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22日在哈佛中国论坛上这样说。

  近年来,中国经济正持续推进转型升级。与此相呼应,积极落实“走出去”战略的在美中企,也在悄然进行着从“输出产品”到“塑造品牌”的转型之路。这一趋势受到了哈佛中国论坛的关注。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就有“中国品牌在美机遇与挑战”“打造‘中国制造’品牌”两场分论坛聚焦中企如何在美塑造中国品牌。

  曹德旺在“中国品牌在美机遇与挑战”分论坛上进一步解释说,作为企业的掌舵人,企业家首先要有胸怀和高尚的人品,这将决定品牌的境界;对制造业企业来说,要生产社会需要的、人们接受的乃至国家短缺的产品,产销对路才会令品牌塑造事半功倍;产品品质要在高水准上保持稳定统一,不能忽高忽低,这有助于品牌美誉度的积累;还要适度介绍和包装企业产品,通过品味赋予产品之外的品牌新内涵。

  去年10月份,由福耀投资的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全球最大单体汽车玻璃工厂正式竣工投产,意味着福耀玻璃在美国这一传统“汽车王国”悄然实现了从出口为主向贴近市场、就近生产及塑造品牌的战略转变。

  曹德旺说,按出货量算,目前福耀已是全球第一大汽车玻璃生产商,但还不是最强生产商。“因为我们清楚地知道,在一些高端产品上,福耀与一些业内百年老店还存在差距,但福耀有信心在未来三年内将自身打造为全球最强汽车玻璃品牌。”

  同样位于俄亥俄州的京西重工美国分公司,目前是宝马、奥迪、法拉利、凯迪拉克等全球知名车企的悬架供货商。该集团副总裁赵子健在23日举行的“打造‘中国制造’品牌”分论坛上表示,对很多制造业企业来说,品牌不是“说”出来,而是脚踏实地一点点“做”出来的,京西重工的很多产品和项目,主要就是靠一个个工程逐步赢得客户信赖的。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则特别强调了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他说,美国特别重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在美中企要塑造良好品牌形象,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要舍得投入,这有助于赢得市场的认知和认可,大企业尤其如此。

  徐辰说,除了外部的市场因素,从企业内部来讲,要特别重视对员工能力和忠诚度的培养,只有骨干员工队伍稳定,企业才能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更好塑造品牌形象。

  中国电信美洲公司总经理韩茁认为,品牌一定要有丰富内涵,不然只是一个干巴巴的符号。整个电信行业在不断向前快速发展,用户绝不会仅仅满足于打电话,必须不断拓展品牌内容,赋予品牌更多内涵、更广的生态圈。

  韩茁说,任何品牌都有时代发展的压力,每一个成功品牌,不仅仅需要维护质量、信誉,还需要通过不断地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潮流。

  (原标题:财经观察:从“出口产品”到“塑造品牌”——在美中企悄然转型 )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