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一带一路”建设的三点经验

2017-04-24 09:58: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一带一路” 合作共赢

  5月14-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将是“一带一路”建设三年多来首次举办的高规格多边会议,也是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头场重头戏。“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一项重要倡议,涉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极具经济、政治、文化等影响。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一带一路”经历由“中国倡议”到“国际共识”,从“中国理念”到“国际合作”,从“中国方案”到“全球共建”的飞跃性发展。回顾这三年多的历程,可谓成就突出但来之不易,其经验主要有三:

  一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一带一路”,不断推进“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与实施。2013年9-10月,习近平在对周边国家的访问中提出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这标志这“一带一路”首次纳入我国重大事项规划序列。2014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专门研究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这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战略资源筹划有了大手笔。2014 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将“一带一路”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并列为今后中国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三大战略。2015年3月,中国政府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了“一带一路”的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等。2016年3月,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一带一路”成为其中专门一章,这标志着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被纳入到了我国的长远战略规划当中。

  二是注重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一带一路”的国际共识与合作不断增多。“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的不断开展是靠中国与沿线各国一步一个脚印坚实走出来的。在中国的积极倡导下,“一带一路”获得了其他地区和国家的积极响应。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印度的季风计划、蒙古的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欧盟“容克计划”等都在积极探索与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对接。如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了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

  三是重视倡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加强战略应对。基于战略过程来看待“一带一路”,在实施过程中必须重视该倡议所面临的长期性、综合性、互动性和不确定性,循序渐进地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目标的不断实现。为此在战略应对上需要做好三点:一是保持战略克制,切忌好大喜功而犯“战略冒进”错误。二是增强战略定力,在瞬息万变的战略环境中能够保证战略方向的坚定不移。三是维持战略耐心,为倡议持久开展做好准备。由于“一带一路”的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异常复杂,这就使得“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的磕磕碰碰在所难免,需要加强战略耐心的修炼,风物长宜放眼量,将“一带一路”放在中国的长远发展中去思考、运筹和执行。(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