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成立 搭建航天国际合作平台

2017-04-24 10:16: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爽):今年4月24日是中国第二个航天日,23日,“‘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在西安正式成立,成员包括来自俄罗斯、美国等10个国家的19所高校以及国内的29所高校以及科研组织和企业。“‘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将搭建航天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平台。

  “‘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是国际航天领域的高校、科研机构、学术组织在自愿基础上结成的非营利性组织。在当天的成立大会上,共有来自比利时、法国、乌克兰、西班牙、意大利、美国、俄罗斯、阿尔及利亚、埃及和巴基斯坦十个国家的19所高校以及国内的29所高校和科研组织、企业自愿加入这一联盟。

  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在航天领域内呈现良好的合作发展态势。此次,俄罗斯有7所大学加入了“‘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俄罗斯圣彼得堡航空航天仪器仪表大学副校长康斯坦丁•洛索夫说:“希望未来可以在联盟框架内与中国实现更加积极有效的合作。2016年,中俄两国政府签订了外太空探索和利用技术保护条例,这促进了两国在航天领域的进一步发展。近年来,中国和俄罗斯在航天领域合作密切,目前两国都拥有自己的火箭和发射场,能独立研制卫星,两国定会在航天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旨在推动国际航天领域的高校、科研机构、学术组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享“一带一路”契机,共融“一带一路”格局。“‘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秘书处设在西北工业大学,对于未来航天创新联盟的发展,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表示:“一是要尽快建立联盟内合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把联盟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参盟单位普遍受益的合作实体和有力平台。二是要发挥联盟各单位自身优势,结合地区民族和文化特色,分区域、有重点,打造形式多样的特色文化交流中心。三是要依托政府间合作项目,推动技术转移、产学研用、文化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2016年底,国防科工局、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加强与国际相关卫星系统合作,主要包括通过空间资源合作、融合发展、数据交换、联合观测等方式,建立“一带一路”宽带通信卫星网络、导航卫星增强系统、气象卫星及高分辨率卫星联合观测系统协同机制等。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说:“希望通过合作能够共同构建我们的‘天基丝绸之路’,今天这个联盟的成立非常重要,也是希望能成为中国政府发起的‘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的一个主力军。”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