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87岁老人收藏36000多张门券 开私人博物馆(组图)

2017-04-25 14:13:4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韩宇辰

程国民正在修整门券。

  在四川的门券(门票)收藏协会里,程国民是响当当的人物,迄今为止,他收藏的门券种类达到130多种,36000 多张,相比四川地区同类门券收藏爱好者,程国民的数目最多,种类最繁。4月21日上午,双流区新安村七洞桥边的一个农家乐里,程国民正忙活着给珍藏的门券“穿衣”,把玻璃纸裁成比门券略微大一圈的形状,再用烙铁密封起来。从今年3月起,程国民就在筹划门券博物馆5周年庆典,这样的动作步骤,他已经重复了一个多月。

  成立5年 闭馆数月筹备新展

  “从上个月开始就不接待人参观了。”今年87岁的程国民说:“但是有人来看还是让进的,人家这么远来,空跑一趟不好。”据程国民的爱人叶开珍介绍,今年7月1日是开馆5周年,程国民想给自己的博物馆展览换个主题。换个主题,意味着几千张门券等着程国民一一过手:把原先展出的门券收下来,再把今年展出的主题门券整理好挂上去。“从2012年博物馆开馆,展出的主题一直围绕‘中国近代史’,今年我打算展出名山名川类的门券,名字叫‘祖国山河任你游’。”据程国民的老伴儿叶开珍回忆,开馆近5年,观展人数总共不过几百人左右,大多是偶然看到进来看个稀奇,也有专门从外地赶来的。不管哪一种看客,程国民都会热心讲解门券故事。“正是因为不断有人从远处来,我才想把这个博物馆维持下去。”程国民说。

  日修百张 忆从前“网购”门券

  从3月份闭馆至今,程国民每天都在修整装裱门券中度过。“一天有近百张过手,不能太多要保证质量。”门券的修整,干净整洁没有缺损的,一般要经过展平、固定、加边、写标、密封、上框6个步骤。捡来的或者是年代过久的,还要视情况进行清理、开水烫消毒、晾干、修补等,最多需要13个步骤。过程固然繁琐,可程国民乐在其中,这些门券每一张都有故事。“这一张,是我前前后后写了好几封信才得到的。”程国民抚摸着门券回忆起从前。1989年,程国民曾骑游巴中一带,沿路收集门券,路过通江的第二天,偶然听当地人说通江有一个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纪念馆。“当时因为赶着回来上班,只能强忍着没有掉头。”为了得到门券,程国民想到一个办法:“我写了一封信,把我的名字、身份,以及为什么要通过这样的方式买门券都写出来,然后往信封里装了几块钱寄给了通江的纪念馆。”不料信却被原封不动地退了回来。不甘心的程国民又接连写了几封信,结果还是一样。“最后我给当地的镇长写了一封信,才终于拿到了门券,也算是开了‘网购’的先河了。”

  始于巧合 孙子与爱人帮捡门券

  程国民整理的门券,大致可以分为三部分,一类是1990年前后程国民自己骑自行车去全国各地收集起来的;第二类是2000年前后和老伴儿一起去旅游存下来的;还有一类比较特殊,“是老伴儿跟孙子给我捡来的。”提起捡门券,程国民有些不好意思,倒是一旁的叶开珍大大方方地说起往事。“以前我看不惯他玩门券,一看到就起火。”时间久了,叶开珍渐渐也喜欢上了这些花花绿绿的纸片。此后只要出门旅游,叶开珍都不忘给老伴儿捡门券。除了捡地上丢的,游客手中拿的也是叶开珍“攻克”的重点。不少游客见满头花白的老太太要门票,大多会随手给她。不仅是老伴儿捡门券,最先捡门券的是程国民的孙子。1985年,家住红星桥的程国民在《中国旅游报》上看到一则诸张林发布的“致旅游资料和游览券收藏爱好者”的消息,内容大致为“集四面方券,交东西南北友”。“当时我家隔壁就是成都游乐园,我心想,他是浙江的来不到成都,我就去游乐园给他捡两张寄过去。”没料到对方竟回信了,不仅洋洋洒洒写了好几页的感谢信,还在之后印刷的《全国各地门券收藏爱好者通讯录》中写上了程国民的名字。“这一写上去可不得了,北京、上海、山东,陆陆续续有各地的人给我写信要成都的门券。”程国民说:“我哪有那么多门券呀!”思前想后,程国民决定带着孙子作掩护去捡。“天气热时我给他买冰糕,他就很听话地帮我捡。”捡到的门券陆续被寄到全国各地的爱好者手里,程国民也经常收到各地爱好者寄来的当地门券。

  36000多张门券 免费参观不收一分钱

  从1985年到1990年,5年时间里程国民带孙子捡遍了成都大大小小公园、游乐园的门券。在这期间,程国民与另一位收藏爱好者刘永裕组成的门券收藏协会初见雏形。1990年,四川门券爱好者协会正式成立,程国民任副会长。20多年的时间里,门券协会从成立之初的10余人发展到如今的600余人,近年还受邀并入了四川省收藏家协会。2007年起,程国民和老伴儿一起在双流过起了田园式的生活,门券也被程国民整理分类,在2012年开了西南首个私人门券博物馆。门券博物馆门外的吊牌上,清晰地写着免费参观的字样。“这么多年下来我总共收藏了36000多张,我从来没想过因为收藏门券能得到什么好处,这也是为什么我能坚持这么久的原因。”程国民说。近几年来,不少朋友提出双流太远,不如搬回成都的房子,来参观的人可能会多一点。程国民坚持不搬:“我和老伴儿住在这儿是为了养老,把门券带过来是为了有事做,有老伴儿有门券我很满足,至于来看的人多不多,随缘就好。”据了解,程国民私人门券博物馆闭馆时间将持续到今年6月30日,期间除每月第二个星期周末和最后一个星期周末外,均允许参观,但需预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