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成立暨揭牌仪式在匈牙利举行

2017-04-25 09:01: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汤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主办的“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成立暨揭牌仪式” 当地时间24日在匈牙利科学院举行,这是中国第一家在欧洲独立注册的智库,是中国智库建设中的一项创举。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匈牙利科学院院长拉斯洛•洛瓦斯、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匈牙利外交部文化与科学外交司司长萨拉扎尔•玛丽亚以及来自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智库代表、政府官员、企业和媒体代表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作为中国首家在欧洲独立注册的智库,中国—中东欧研究院的成立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智库交流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标志,它的成立将积极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人文交流、学术交往和政策沟通。

  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在成立大会暨揭幕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智库交流合作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伟光说:“研究院将广泛联络中国和中东欧及欧洲其它地区的专家学者和学术智库机构支持开展课题研究、举办学术会议、组织智库对话、实施人才培训及联合出版项目,全面推动和加强16+1智库合作及中欧人文交流。今年,我们将设立100万元人民币的课题招标项目围绕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大议题支持开展合作研究并争取在今年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峰会前后发布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匈牙利科学院院长洛瓦斯•拉斯洛希望中国-中东欧研究院能够为中国和中东欧的科研人员提供更多的研究机会。

  洛瓦斯说:“象匈牙利这样的国家需要跟世界各国在科学领域进行合作。我认为,这种合作特别有意义,因为在自然科学领域我们已经有很多国际合作,但在社会科学领域还没有,因此,中国-中东欧研究院的成立对我们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说,中匈两国是传统友好国家,目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特别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匈牙利的“向东开放”政策高度契合。匈牙利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未来两国关系和互利合作将呈现美好前景。他说:

  段洁龙说:“中国-中东欧研究院的成立是中匈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事件,更是双方友好合作持续深化的具体体现。我相信,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将通过积极推进双边人文交流、学术交往和政策沟通,为中匈合作和16+1合作提供更多高效优质的智力支撑和务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并将与匈牙利以及中东欧其它国家智库和学术机构一道不断探索和开拓16+1合作新方式、新机制、新亮点,以服务于中国和中东欧各国人民友好合作和交往的需要。”

  当天,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成立暨揭牌仪式后,还举行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共同面对未来挑战”智库研讨会。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各国的专家学者和智库人士,围绕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面临的共同问题和如何应对共同挑战,展开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