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王毅出席“文明古国论坛”首次部长会

2017-04-25 00:19: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段雪莲):4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希腊雅典出席“文明古国论坛”首次部长会,并发表“焕发古老文明新活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话。

  王毅说,今天,来自世界上悠久文明古国的代表相聚在一起,共同探讨人类原创型文明给我们当代社会带来的有益启示,推动古老文化传统焕发出新的时代活力。历史将见证创建这一论坛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他指出,中国拥有延续五千年的悠久文明,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和合”思想体现了中华文明的基本精神,代表着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理想境界,融入到当代中国内外政策方方面面:在思想治理上体现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在国家治理上体现以民为本、为政以德,在对外关系上体现以德服人、亲仁善邻。霸道不符合中国人的传统,扩张更不是中国人的基因。以“和合”为精髓的中华文明伴随着中国发展壮大的来路,也决定着中国未来前进的方向。

  王毅说,国际社会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联、休戚相关、命运与共。我们既面临再创人类文明新辉煌的重大机遇,也面临侵蚀人类文明既有成果的严峻挑战。今年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发表重要演讲,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这是中国基于自身历史文化传统把握世界发展潮流,针对世界向何处去这一时代命题提出的中国方案,受到各方高度重视和广泛赞誉。

  王毅强调,我们主张以创建“文明古国论坛”为契机,推动各大文明交流互鉴,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崇高目标。一是以传承为己任,倡导文明包容共进。二是以对话为桥梁,维护国际和平稳定。三是以合作为动力,助力世界发展进步。

  他提到,下个月,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次论坛承载着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实现共同繁荣的历史夙愿,传递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强烈信号。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曾经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大动脉。今天,“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沿线国家乃至世界范围文明互鉴的大舞台。我们相信这次盛会将会谱写人类文明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出席会议并讲话。“文明古国论坛”由希腊和中国共同倡议发起。埃及、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印度、墨西哥、秘鲁、玻利维亚等国家部长和高级别官员与会。会议发表了“文明古国论坛”-雅典宣言。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