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刘延东:中南、中非应更加自觉地建设好中非命运共同体

2017-04-26 08:39: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朱宛玲):4月25日,中国-南非高端思想对话会在比勒陀利亚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在致辞中表示,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中南、中非应充分凝聚共识,挖掘彼此文明中的共性成分,更加自觉地建设好中非命运共同体。

  本次中国-南非高端思想对话会的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乌班图’思想的交融互鉴。刘延东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核心要义是世界命运应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由各国分享。这既与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一脉相承,也坚持和弘扬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乌班图”思想是非洲传统理念,是建立新南非共和国的基本原则之一,强调个人、社会与国家共生共存。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相通相融,为中非之间开展更深层次的思想理念交流,共同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了重要价值观基础。

  刘延东指出,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尽管国际形势以及中非自身情况在不断发生新变化,但继续建设好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没有变化。她表示,中南、中非应当更加自觉地建设好命运共同体,并使之改善民生,提高人民幸福感与获得感。

  刘延东说:“中南、中非应充分凝聚共识,挖掘彼此文明中的共性成分,本着对公平、正义、发展、和谐的一致追求,更加自觉地建设好中非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将各自优势有机结合,助力两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高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次中南高端思想对话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南非外交部共同举办。南非外长马沙巴内以及南政府官员、前政要、中南专家学者等400多人出席。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