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筑互信之路,享合作之实——“一带一路”让中塞连接更紧密

2017-04-26 15:19: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芃):就在数天前,塞尔维亚老牌国企尼古拉·特斯拉火电厂的员工们,满怀期待地迎来了一台中国制造的先进电力机车。这台机车是中车株机公司基于自己的平台,按欧洲标准为尼古拉·特斯拉火电厂量身定制的全新电力机车,它将在不久后往来穿梭于巴尔干地区最为繁忙的货运路线上,助力塞尔维亚乃至整个巴尔干地区的经济发展。它不仅是尼古拉·特斯拉火电厂近30年来引进的首台电力机车,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稳步推进的过程中,中塞两国取得的最新、最具代表性的合作成果之一。

  说到“一带一路”在欧洲的建设,怎么也绕不开的就是匈塞铁路的项目。作为“一带一路”在欧洲的标志性项目,这条全长350公里的路段在建成后,将成为货运走廊“中欧陆海快线”的重要一段,大大缩短中国货物从希腊港口输送至欧洲腹地的时间。而这条铁路对于位于“欧洲十字路口”的塞尔维亚更是意义非凡。目前,塞尔维亚铁路的平均时速仍徘徊于每小时50公里以下,铁路设施老旧让塞尔维亚空有区位优势,却有劲使不出来。仅仅从纸面显示的设计时速——每小时200公里而言,匈塞铁路就可以使塞尔维亚段运行速度提升至少3倍,而在塞尔维亚远东问题学者科可德洛维奇的眼中,这条铁路的作用还远非如此。

  科可德洛维奇说:“这条铁路不仅惠及货物运输、物流及建设,还能带动铁路沿线地区的就业,并增大相关企业在原材料供应方面的需求。其经济利益在建成后更是显而易见,届时这条线路会迎来更多的货流和客流,有助于配套拉动周边地区道路、光缆、输电设施的完善。”

  匈塞铁路项目的启动,给塞尔维亚带来的不仅是未来的巨大发展潜力,更让“一带一路”倡议的概念在塞尔维亚落地生根,并逐渐被广泛接受,让该国从元首到百姓,切身地感受到倡议所传递的共享发展机遇的理念。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在接受国际台采访时表示:“塞尔维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够扮演重要角色,我们也会利用好这一优势。这不仅使中国受益,也会使其他国家受益。中国通过塞尔维亚将‘一带一路’构想辐射到中东欧和更多国家。中东欧国家分属不同阵营,拥有不同制度,但中国通过在这些国家的投资表明了帮助他们的愿望,中国不会强加意志于别国,不会耳提面命,更不会指手画脚,而是希望帮助其他人更好地就业和生活。中国用事实证明,作为强国该如何在平等基础上与其他国家合作。”

  尼科利奇表示,尽管塞尔维亚对于中国来说,算不上大规模的投资市场,但两国之间建立起了伟大的友谊,这种友谊延续到了两国人民、国家机构以及从事两国合作的企业之间。

  其实,最早进入塞尔维亚的中国企业,其打拼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经历早期艰苦卓绝的市场开拓后,它们通过最先落地的一批基建、能源、电信项目,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对“中国制造”这张名片的苦心经营,逐渐赢得了当地客户的口碑。它们在塞尔维亚不仅是在修建有形的大桥、公路和电站,更在为两国政府、企业和人民间无形的互信建设添砖加瓦。正因为它们夯实了基础,塞尔维亚今天才更加期待在贝尔格莱德国际机场、博尔铜矿冶金大型联合企业私有化等大项目中看到中国投标者的身影;才会在今年伊始,正式成为首个和中国取消签证制度的欧洲国家。这一切均基于信任。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说:“中塞两国互免签证是两国互信的标志。这对两国民众绝对是利好,大大方便他们出行。我还期待两国直航的日子尽快到来。如果贝尔格莱德机场的私有制进程顺利完成,中国公司能够入驻,我相信无论是从北京到贝尔格莱德,还是从上海抑或是从中国任何一个其他的城市,两国直航的日子都将指日可待。这都是两国民众的福祉。”

  未来的直航将使远隔千山万水的中塞两国,看上去不再那么遥远,而两国的文化工作者们,也在通过他们的耕耘,将中塞百姓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彼此拉近。

  不久前与尼科利奇总统随行访华的塞文化和媒体部长武科萨夫列维奇,也出席了在山东省莱西市举行的中塞文化村暨塞尔维亚足球学校项目的奠基仪式。他表示,作为增进两国百姓相互了解、建立互信的基础,文化交流合作更应走在各领域合作的前列。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期间,与尼科利奇总统一起为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项目奠基,而武科萨夫列维奇就任塞文化部长还不到8个月已两次访华,其间更是为在北京塞尔维亚文化中心(代表处)选址等事宜奔波洽谈。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为中塞两国文化合作搭建了绝佳平台,并表达了中塞文化工作者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望。

  武科萨夫列维奇说:“从地理位置上看,今天的古丝绸之路上,一些地方正遭受战火的摧残,一些地方的政治形势剑拔弩张。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我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表达了与各国携手共建政治稳定、延续传统、促进文化交流与激发合作创意之路的愿望。政治制造喧嚣,而文化则奏响雅乐。我希望当代人以及我们的子孙们一起,能够为‘一带一路’的华美乐章,增添文化交流的美妙音符。”

  大到一座友谊之桥,一条合作之路,小到一瓶塞尔维亚红酒,一部中国手机,再到两国百姓没有签证也可以彼此畅通无阻的往来……“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的中塞合作的版本不断升级更新,催生出越来越多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就在即将到来的5月中旬,塞尔维亚总理、候任总统武契奇也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无论在总理任期内,还是当选总统后,武契奇都不止一次强调,塞尔维亚将致力于保持和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这也让我们对武契奇当选总统后的首次访华、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在塞尔维亚的继续推广,有理由充满期待。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