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工信部:前2月工业企业利润增31.5% 经济效益超预期

2017-04-26 10:26: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信息通信发展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2017年第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郑立新:今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振兴制造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工作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千方百计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工业整体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信息通信业平稳发展。

  工业生产和企业效益状况好于预期。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增速同比加快1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增长7.6%;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4%,同比加快0.9个百分点。在生产增长的同时,企业经济效益超预期恢复性增长。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1.5%。高技术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传统产业企稳向好,工业品出厂价格较快回升,市场预期初步改善。

  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在去产能方面,推进钢铁等行业处置“僵尸企业”,分解落实2017年化解5000万吨过剩钢铁产能计划,严厉打击取缔“地条钢”等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在降成本方面,我部发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协调联席会议的作用,推动出台一系列清费降税政策措施。在补短板方面,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等五大工程,开展工业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信息消费对经济增长作用进一步增强。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6929亿元,同比增长19.1%。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44.6%;电信业务收入增长5.7%。4G用户总数达到8.36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62.1%。3月份移动数据月户均流量消费比去年同期增长106%。互联网和软件行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2%和12.9%。

  总体来看,一季度工业通信业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生产增速企稳回升,企业效益持续改善,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市场预期明显增强,工业通信业首季开局良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