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工信部:一季度20省份工业增速快于去年同期

2017-04-26 10:51: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信息通信发展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2017年第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超市场预期,工业经济回暖成为中国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请问工信部如何看待当前工业运行态势,工业经济回暖是否可持续?谢谢。

  郑立新:今年一季度,工业经济努力克服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情况,首季实现开局良好,部分指标、部分行业及地区的运行比预期要好。当前,工业发展的态势可以归纳为三个字“稳、好、进”。

  在“稳”的方面,主要表现在工业整体企稳,传统产业运行平稳,工业大省支撑作用稳。从工业总体情况看,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41个大类行业当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这也是连续13个月保持在6%以上。从传统行业看,一季度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增长7.1%,其中轻工、纺织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2%和5.1%。这两个行业在1-2月份实现利润也分别增长10.7%和10.9%。原材料工业生产经营状况出现好转,1-2月份冶金行业由去年同期亏损9.3亿元转为盈利453亿元。有色金属行业实现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1倍多。

  从地区来看,一季度有20个省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去年同期,其中占全国工业前5位的江苏、广东、山东、河南、浙江增速基本都保持在7%-8%,超过工业的总体增速,这些大省有力支撑了全国工业的平稳运行。前两个月受上游能源原材料价格恢复性增长,去年同期亏损的省份都扭亏为盈。

  “好”的方面主要表现在,企业效益超出预期,市场信心有效提振,好的因素不断积聚。从企业的效益情况看,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15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1.5%;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8个百分点,企业亏损面同比缩小了1.2个百分点。从市场情况看,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7.6%,也是连续7个月保持正增长。一季度出厂价格指数涨幅达到7.4%,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继续保持上升的态势,3月份PMI达到了51.8%,连续6个月保持在51%以上,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2%和53.3%,环比上升了0.5和0.3个百分点,表明生产增速继续加快,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我部对6000户企业进行工业问卷调查,反映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良好的企业占比达到了44.2%,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2个百分点。从这些数据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市场预期在初步改善,生产者的信心得到提振。

  在“进”的方面,主要表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制造业在逐步地向中高端迈进。一是先进制造业发展加快。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4%,1-2月份利润增长16.8%。装备和电子制造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增加值分别增长11.4%和14.9%。工业机器人、光电子器件,集成电路、太阳能电池的产量都有大幅度增加。二是去产能取得积极进展。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润率达到了75.8%,比去年一季度和四季度分别高出了2.9和2个百分点。钢铁行业在去年退出6500万吨以上产能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粗钢产量同比增长了4.6%,产能利用率达到了73.7%,比去年四季度产能利用率提高了0.7个百分点。三是补短板步伐加快。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继续推进五大工程建设,开展工业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有效改善了市场供求关系,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我们在看到一季度工业取得良好开局的同时,也要看到工业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工业回暖的同时,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从国际方面看,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工业投资增长率偏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新旧动能转换还需要一个过程,支撑工业稳定增长的因素还有待进一步培育。实现工业稳定增长,不断提高效益,有很多工作要去做,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总体看,工业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企稳向好的势头,工业经济正在逐步回暖,促进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因素在进一步集聚,经济增长动力也在逐步增强。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振兴制造业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切实抓好各项工作,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来确保实现全年工业增长的目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