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陕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文化先行缔结民心相通纽带

2017-04-26 10:51: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涛):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曾是东西方文明交汇的纽带和桥梁。如今,陕西因“一带一路”战略再次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陕西在传承创新中打造文化交流平台,打开民心相通之门。

  承古开今 推进丝路旅游发展

  走进汉长安城遗址,伴随着隐约的秦腔,汉长安城的繁盛依稀可见。这里是我国迄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遗址最丰富、文化含量最高的都城遗址,是中华民族具有核心地位的历史文化宝藏。而在陕西,像这样能用很多“最”字来形容的地方并不在少数。

  2016年7月5日,在外交部举办的陕西全球推介活动上,外交部长王毅说:“如果大家想了解中国从哪里来,就去陕西看看轩辕黄帝陵、秦始皇兵马俑。如果大家想知道中国今后向哪里去,也要去陕西亲眼目睹古老丝绸之路起点上正在发生的激动人心的崭新变化。”陕西也正通过打造“丝绸之路起点”旅游品牌、扶持丝绸之路旅游项目建设、面向全球扩大旅游宣传等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旅游交流合作。

  以西安为例,2016年,西安相继举办了2016“一带一路”国际旅游城市大会和西安通航城市旅游营销合作大会,在境外主要客源市场增设旅游推广中心,影响力不断提升。2016年接待海内外游客1.5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收入1200亿元。据西安市旅游局副局长余亚军介绍,2017年西安将继续推进“一带一路”旅游合作,联合丝绸之路沿线主要旅游城市,共同开发丝绸之路深度游产品。

  同时,不仅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们来到陕西,了解中国文化,陕西人也更多的走了出去,传播中国的声音。近年来,陕西先后开通直飞赫尔辛基、莫斯科、巴黎、罗马、暹粒等国际城市的航班,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对于陕西人来说早已不是奢望。

西安博爱国际学校留学生表演《白毛女》选段

  教育为媒 搭建交流互鉴平台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相声演员、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喜儿”,来自也门的“杨白劳”……这样的“混搭”,正在西安博爱国际学校上演。

  这所有着20年建校史的国际学校,是陕西省第一所有资格接收外国中小学留学生的学校,目前设有8个留学生教学班,先后培养了来自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等15个国家的4000余名留学生。许多优秀毕业生回归后从事了翻译、边贸、外交等工作,成为中外友好的使者。

  据校长南国庆介绍,2008年,学校还在英国创立了陕西省第一所孔子课堂——英国威根雷学院孔子课堂,在当地开展了丰富的汉语教学与中国文化传播活动,受到了英国当地群众的好评。2017年,学校又与美国一所中学共同创办了新的孔子课堂。

  作为文化古都,西安有着丰富的教育文化资源。西安交通大学领衔成立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到2016年共有五大洲30个国家和地区的124所大学加入其中,英国、埃及、伊朗驻华使馆等机构也在积极商谈加盟与合作事宜。

  根据规划,2017年,陕西还将支持波兰研究中心、阿拉伯文化研究中心等智库建设,提高交流共享和协作研究水平。调整优化省内相关院校的学科及专业设置,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非通用语种人才和国别区域研究人才,推进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培训基地建设。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