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如意集团加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开发和布局

2017-04-26 13:41: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允):总部位于山东省济宁市的如意集团,是我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排名首位的企业。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如意集团视察工作时,曾指出要深入实施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全球布局产业链,加快形成出口竞争新优势,提高抵御风险能力。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如意集团加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开发和布局,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给当地民众的生活也带来了福利。

  如意集团,其前身为始建于1972年的山东济宁毛纺织厂。经过40余年的发展,如意集团目前已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棉纺、毛纺直至服装品牌的两条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其综合竞争力高居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第1位。如意集团品牌宣传总监李云鹏说,集团长期以来始终坚持“科技化、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而在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科技化。

  李云鹏说:“如意集团的基本战略就是科技化、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从70年代建厂,如意就坚持重视科技的发展理念,因为科技是永远的竞争力,企业不管是做大做小,只有重视产品质量,坚持科技研发(才有长远的发展),这是持续的、不断的竞争力。”

  坚持科技创新是如意集团保持健康活力的基石,同时,如意近年来还顺应发展潮流,积极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用现代互联网、先进技术提升发展力,形成“互联网+高端制造+个性化定制”的创新发展模式。目前,如意是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同时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中国工业大奖的唯一企业。

  与此同时,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如意集团还紧跟国家步伐,积极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加速布局,利用广阔新空间,促进纺织产业转移,带动自身转型升级。如意集团执行总裁王强具体介绍说:“目前整个形势来看,‘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我国的纺织产业来说,意义非常重大。自从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如意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的布局就掀开了序幕。我们首先从宁夏到新疆,从新疆的北疆到南疆,沿着这条产业链进而又到了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

  目前,在国内,如意集团已在宁夏建设了三个集科技创新、现代制造、综合保税于一体的工业园区,还在那里成立了我国首个数字化智能科技纺纱示范基地。此外,集团还赴南疆投资发展纺织服装项目,在南疆喀什建设了工业园。

  在国外,如意集团加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开发的步伐,这其中以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最具代表性。在巴基斯坦,如意的纱线产品一直深受当地针织厂、毛衫厂的欢迎。此外,为了解决当地能源短缺问题,如意集团还与华能集团山东公司按照各自50%的比例联合投资建设了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火电项目。该项目作为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能源项目之一,于2015年4月20日在习近平主席与谢里夫总理的见证下正式签署合作协议。项目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萨希瓦尔市,预计于今年上半年正式投产。项目开工以来,带动了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吸纳了当地大量劳工队伍参与建设,周边商贸市场明显活跃,项目美誉度不断提升。 项目投产后,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第一批投产的超超临界的大型燃煤电站,极大地改善旁遮普省及当地的电力紧张问题,促进当地经济更好发展。

  如意棉纺集团总经理韩孝春介绍说:“我认为如意会在巴基斯坦有重大的突破,因为巴基斯坦的发展有很多不具备的地方。特别是电能缺少。因为那里没有煤炭,天然气发电的成本又非常高,当地的夏天气温能达到45度,非常热,电能消耗很大。因此,如意解决了电能短缺这个问题,再加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支持,如意集团就能够在巴基斯坦这个‘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国家发展好。”

  如意的纱线不仅出口到巴基斯坦,还将孟加拉国也列为了其重要的海外市场销售目的地。目前,孟加拉国全国共600多家针织厂、毛衫厂都选择从如意进口纱线。用于服装的加工。为了更好地扩大在当地的市场规模,如意集团于2011年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设立了办事处。贾如飞是如意棉纺集团国际贸易部的一名业务员,自达卡办事处设立以来,小贾就投身于如意集团开拓孟加拉国市场的工作中。据她介绍,如意的纱线不仅赢得了当地针织厂、毛衫厂的青睐,同时,集团下一步还打算扩招当地人员,以更好地拉动当地的就业。

  贾如飞说:“现在我们在达卡的办事处的人员结构是发展到有20名中国业务员在那边常驻,15名左右当地的人员。我们预计从今年开始,在两年之内,再扩展100名当地的毕业大学生。我想这对于当地的改善就业也是一个促进吧。”

  在如意棉纺集团总经理韩孝春看来,在达卡设立的办事处是为了更好地开拓当地市场,而要想在当地获得更长远的发展,设立自己的服装工业园是必不可少的。目前,如意集团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布局了10个工业园,总投资超过300亿元。通过这样的大产业布局,让如意集团从毛纺领域迈进棉纺领域,从而形成毛纺和棉纺直至服装品牌两条完整的产业链。展望未来,如意集团执行总裁王强表示,集团计划将市场进一步发展到非洲地区,采用差异化产品营销以及技术营销,更好地开发整个非洲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继续添砖加瓦。

  王强说:“今年,我们董事局邱亚夫主席提出,下一步我们已经把非洲板块纳入到整个集团发展战略布局中来。我们已经挑选出9个非洲国家要进行进一步的考察,目的是要让如意的产业在非洲的市场发展起来。”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