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建立律师维权机制 有效维护律师权利发挥律师作用

2017-04-26 16:55: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日前,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联合发文,要求各相关机构建立健全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确保律师执业权利受到侵犯后第一时间受理、调查、处理并反馈,切实保障律师依法执业。

  近年来,中国司法机关纠正了一批冤假错案,其中在聂树斌案、陈满案、钱仁风案中,辩护律师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律师行业也因此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认可。目前中国律师队伍规模已近33万人,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为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中国办案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14日联合发文,要求各级机构建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律师工作主管部门、中国司法部熊选国副部长表示,此举是为了解决当前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政策措施落实不力等问题。

  熊选国说:“我们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三大诉讼法和律师法都对律师执业权利作了系统的规定,在司法实践中也越来越重视保障律师各项诉讼权利和其他权利。但是,实事求是地讲,前些年,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在刑事辩护领域,一些地方存在着申请会见不安排或者不及时安排等问题,在庭审过程中存在着发问难、质证难、辩论难和辩护意见得不到尊重和采纳等,影响了律师职能作用的发挥。”

  根据这份文件,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具体情形,包括会见、通信、阅卷、收集证据和发问、质证、辩论、提出法律意见等合法执业权利受到限制、阻碍、侵害、剥夺,受到侮辱、诽谤、威胁、报复、人身伤害,在法庭审理过程中被违反规定打断或者制止按程序发言,以及被违反规定强行带出法庭等。熊选国表示,多部门联动处置机制明确了律师执业权利受侵害的救济渠道和处置措施,

  熊选国说:“律师维权的三种具体渠道,即向办案机关或者其上一级机关投诉,向同级或者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申诉、控告,向注册地的市级司法行政机关、所属的律师协会申请维护执业权利。把律师协会作为律师申请维权的主要途径,设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专门平台,接到律师申请后,及时作出处理。办案机关要在收到律师的投诉、申诉控告或者接到有关律师协会的反映后,立即开展调查,律师因依法执业受到人身伤害的,应当立即制止并依法处理。”  

  熊选国强调,在切实保护、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的同时,相关机构也要加强对律师执业行为的规范,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建立投诉查处工作平台,完善违法违规行为处罚披露制度。

  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介绍,全国律协维权中心已于3月24日正式揭牌,截至3月底全国31个省级律师协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律师协会维权中心全部建成,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当前,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投资贸易合作、资金融通等“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都离不开法律的保障和护航,律师的法律服务更是不可或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表示,中国律师队伍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王俊峰说:“我们支持和推动中国的律师事务所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包括设立代表机构;积极支持和引导广大律师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重大工程以及其他国际合作方面的一些法律活动,包括招投标,为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防范投资风险;我们将发起建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律师交流和合作,提供一个高效、便捷的平台。”

  目前,中国律协正在筹建“一带一路”国别法律信息和服务数据库,全面介绍“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法律环境,为当地的投资和发展提供政策、法律支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