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企业在汉诺威工博会大展风采

2017-04-26 08:16: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王卫东参观中国企业展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4月24日至28日,被誉为世界工业发展“晴雨表”和全球工业技术“风向标”的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在德国中部城市汉诺威举办。

  作为德国“工业4.0”概念的发源地,汉诺威工博会每年都呈现全球最前沿的智能化、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趋势。今年,工博会重点展示的“工业4.0”应用超过500项,数量较去年大幅增加。

  在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的专家克劳迪娅·格琳娜看来,以信息物理系统为核心的“工业4.0”是产业越来越高效与灵活的基石。她说:“人们可以即时知晓产品在智能工厂的动态,这就意味着产品可以在从下单到配送中的任意环节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调整,完成个性化定制。”

海尔的互联工厂示范线吸引诸多访客驻足。

  而本次展会唯一一条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工厂示范线就设立在中国家电巨头海尔的展区内。海尔今年是第一次亮相这场在德国举办的国际工业盛会,而且也是中国家电业首个以及唯一一个参展的企业。在本届汉诺威工博会上,海尔发布了中国独创、全球引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录城介绍道: “COSMOPlat是海尔三十年制造经验和十几年人单合一模式经验的集成和数字化。这个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是以用户为中心,实现用户的终生价值,用户从交互开始,设计、制造……全过程,全生命周期与企业零距离互联互通,创造用户的最佳体验。海尔也始终认为这是物联网时代工业4.0的本质所在。COSMOPlat不仅用于内部全球的工厂复制,同时也对全球其他的企业开放,为全球企业在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中提供可落地的方案和增值服务。”

  海尔在现场搭建的互联工厂示范线与真实的冰箱互联工厂比例一致,还原了海尔馨厨冰箱全流程以用户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体系。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物理空间的工厂,互联工厂更多的是一个用户交互的平台,即整个过程都有用户的参与。

  同样是第一次参加汉诺威工博会的还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航天科工的展区分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和“装备制造”三大技术板块,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柴旭东告诉记者,工业云是今年汉诺威工博会的参展主题之一,因此航天科工首次推出了其国际工业互联网云平台——INDICS云平台。他介绍说:“航天科工推出的这个INDICS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实际上是围绕搭建一个未来制造企业工业领域的操作系统。作为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它向下支持设备、机器,包括资源的接入和共享、智能化的应用;平台向上提供丰富的App,支撑制造的全生命周期活动,同时提供第三方App系统的接入和应用。希望在这次国际化的舞台上能够跟全球当下标志性的云平台,像西门子的MindsPhere,像GE的Predix等同台展示。那么我们这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希望能够服务于全球企业。”

航天科工的虚拟现实互动体验。

  今年,有61%的参展商来自德国境外,其中,中国展商的数量和参展面积占据了第一的位置:约1300家中国展商将自己的最新技术和应用带到了德国,中国的参展净面积达到了22000平方米。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衔参赞王卫东在参观了本届展会上的多家中国企业之后表示:“我们的企业在智能化生产这条路上,有的已经走得很靠前了。这也给我们一个启发,在对外合作的时候,我们的中国企业实际上自己有很多优势的地方。我们要学习德国的工业4.0,要学习德国的工匠精神,但中国的企业在这个方向上也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种合作建立在互利、共赢、互相学习的基础上。关键的是我们通过这种互相的学习和借鉴,看到世界工业发展未来的方向,而且我们的企业积极地投身到这个方向中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