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天下英才】李菂:星辰大海的瞭望者

2017-04-26 12:46:58|来源:央广网|编辑:金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潘毅 傅闻捷)到底宇宙中有什么?人类从未停止探索。FAST项目副总工程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部首席科学家李菂正带领团队,把科幻一步步变为现实。去年9月25日,具有我国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直径500米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正式“睁眼”。

  李菂:对于地外文明的搜索实际上是FAST设计的科学目标之一,但是它目前不是我们最主要的科学目标。

  FAST之前,曾经长期称霸“望远镜界”的是美国的阿雷西博望远镜,它位于波多黎各岛的山谷中,50多年一直无人超越。李菂在康奈尔大学毕业后,曾分别在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做天文学者、在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加州理工学院做研究员,但是当听说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FAST工程后,他果断放弃了在美国原本按部就班的生活。2012年,他回国来到国家天文台,全心投入到FAST项目的建设中。

  李菂:我们实际上是一直是在追赶,但是现在在某些很重要的方向上,我们现在看到了我们将来要达成领先的这个期望。

  对李菂而言,安贫亦能乐道,因为有责任在肩。

  李菂:因为我们不直接产生经济的价值,我们等于是满足我们自己和全人类的这个好奇心,(这件事)需要有人去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