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加坡驻华大使:新加坡不会缺席“一带一路”峰会

2017-04-26 16:13: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易成晨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26日在清华大学。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今天(26日)对国际在线记者说,新加坡一定会出席下个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底由谁来代表新加坡参加,再过些天就知道了,“我乐观其成。”罗家良是在出席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新加坡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时讲这番话的。

  罗家良表示,新加坡非常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它有助于我们区域的发展,将使得沿线国家间增加了解和互信。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新中两国可以在多个层面加深合作。

  他说,新加坡和中国建交以来,合作关系突飞猛进。从2013年起,新加坡在华投资已经连续四年占第一位。中国也从2013年起成为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之间的合作不止是项目多,模式也特殊,包括政府间的合作项目,已有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和重庆互联互通项目。这种政府间的合作不止是为了发展,也是为了经验的交流、互相借鉴和学习。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左二)、罗家良大使(右一)在揭牌仪式上。 摄影:黎萌

  对于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具体合作,罗家良认为,新加坡可以在重庆互联互通项目下,研究从重庆到广西南宁、再到新加坡,来打造一条南下的货物贸易走廊,这样能够节省货物从长江到上海港,或从深圳再由海运出去路径的时间。另外,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已经确定要发展高速铁路,今年内要进行国际招标,中国在这方面的技术很高,中方企业也很感兴趣。“我们欢迎而且非常相信中方企业会投出强而有力的一标。”

  “一带一路”需要金融的支持。罗家良大使说,新加坡是区域内的金融中心,现有在东盟地区的硬件设施建设项目中,有60%的融资管理团队都在新加坡。所以,新加坡可以继续且更深入地在“一带一路”上扮演金融平台的角色。

  罗家良指出,新中两国还可以在人才培训上加强合作。迄今中国已经有5.5万名高级干部到新加坡接受过培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接近70个,法律、政治、社会体制都不一样。而项目要进行得顺利,人的思想必须先要有一定的融合。所以,我们两国可以一起给沿线国家的相关官员进行培训,还可以共同进行研究,看看区域内国家需要什么,中国可以为它们提供哪些援助和支持。“我觉得这些工作都很有价值。”

  对于今天揭牌的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新加坡研究中心,罗家良表示,新加坡政府和驻华使馆非常支持该研究中心的成立,期待与清华大学继续加深合作,最终给新中两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有我们的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