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中国“天舟一号”比美国货运飞船更先进

2017-04-27 15:19:37|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颜观潮

  中国日报网4月21日电 4月20日19时41分,中国自主研制的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搭载“长征七号”火箭在海南省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成功。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的收官之作,标志着中国即将开启空间站时代。对此,外国媒体高度关注。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中国4月20日发射了该国第一架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朝着2022年建成永久性载人空间站的目标更近一步。“天舟一号”运载了6吨货物、2吨推进剂,将独立飞行约3个月。该货运飞船入轨后,按预定程序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二号”进行交会对接,这一任务将为中国空间站的建设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据美国航天网站NASASpaceflight.com报道,“天舟一号”的起飞重量约13吨,是搭载中国自主研制的长征系列火箭发射升空的“最重货物”。而“天舟一号”的成功发射将显示出中国的货运运输能力,以及为在轨空间站补给燃料的能力。

  “天舟一号”发射成功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就此对多位专家进行了采访。专家称,中国的“天舟一号”比美国的货运飞船更加先进。

  报道称,专家们接受采访时特别关注“天舟一号”的特性,他们一致认为与美国的“天鹅座”和“龙”货运飞船相比较,中国的“天舟一号”要精密得多。“‘天舟一号’可运载6.5吨物资,远高于美国货运飞船2.5吨的运载力,”俄罗斯宇航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热列兹尼亚科夫认为,这有助于中国更加高效地运营空间站。

  “尽管详细技术指标尚未被披露,但可以推断‘天舟一号’自重轻是因为使用了轻于金属的新型复合材料。因此,‘天舟一号’载货比优于美国的‘天鹅座’和‘龙’货运飞船,”热列兹尼亚科夫说。

  热列兹尼亚科夫还指出,发射“天舟一号”是中国航天迈出的“一大步”,尤其是从落实自主建设空间站的设计来看;同时,这也是国际航天领域的“一大盛事”。“从此太空又多了一个重量级角色,中国将借助此类系统开始在太空探索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加入这一俱乐部,将促进世界航天事业的整体发展。”

  (原标题:外媒:“天舟一号”发射成功 专家称比美国货运飞船更先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