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信阳淮滨“网红”用互联网+带动家乡旅游发展

2017-04-27 10:07: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贾雪静):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因位于淮河之滨而得名。由于物产丰富、四面环河,素有“淮上江南”的美誉。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淮滨人民勤劳淳朴热情好客。县里有一位有想法有能力有远见的80后“网红”,他用互联网的力量带动家乡旅游的发展。

  这位“网红”不一般,人们可能并不认识他本人,但谈起“淮滨论坛”大家都是耳熟能详。张弛,1985年出生在淮滨县王店乡北庙村下溃小队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2007年从学校毕业后,他创立了集新闻门户媒体、论坛社区、分类便民信息等为一体的淮滨论坛网站。谈到创建网站的初衷时,张弛说,“当时并没有把这件事当做事业去做,只是因为喜欢互联网,想填补县上没有接地气的网站的空白”。

  在张弛的辛勤努力下,目前网站有了很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连续8年来在河南108个县级网站排名第一,APP下载量达全县人口的四分之一,多篇微信公众号文章的阅读量也已超万次,成为淮滨县媒体的佼佼者。

  很难将这位传媒界“网红”和乡村旅游联系到一起,张弛说这要归功于他的一位邻居。2016年6月,张弛回下溃小队老家,邻居告诉他今年家里的血布袋桃丰收了,但是苦于既没有销路又卖不上价钱。张弛想到可以通过网络的力量进行宣传让城里的人们来采摘桃子。说干就干,他在淮滨论坛网站上发布文章,介绍血布袋桃的特色口味以及下溃小队的景色风貌、交通路线等相关服务信息。文章一经发布就被大量转发,村民们也很支持工作,清扫街道摆放摊位一片忙碌。几天后的端午节,他们成功地举办了血布袋桃子采摘节,村民们同心协力,有的疏导交通有的维持秩序引导停车有的宣传桃子,秩序井然有序。当天共接待了4000多名游客,桃子一上午就已经销完,了却了心事的村民们都乐得合不拢嘴。

  游客在采摘血布袋桃子

  这次采摘节的成功举办,让张弛看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巨大潜力。他说,“一方面家乡拥有驰名县内外的血布袋桃、愣头青萝卜、野生鱼、白露河活虾等多种优质特产,另外淮滨论坛这一互联网平台可以进行宣传推广,再加上周边县市媒体同行的助力,发展乡村旅游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

  如何在同类乡村旅游中脱颖而出,张弛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在他眼里,游客去一些景点是在看山看水看风景,属于观赏性旅游,参与度不是很高,类似于走马观花。而自己家乡做的属于体验式旅游,游客们不仅能欣赏到油菜花、紫云英、荷塘美景,还可以前来体验采摘、租地种菜、垂钓等一系列旅游项目,让人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体验一番农民劳动的快乐。

  下溃旅游小队的荷塘美景

  去年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得村民们非常支持发展旅游业,张弛感到很欣慰。但目前最大的阻力就是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从县里驶入村庄的道路非常窄,只有3.5米,两辆车都不能并排错车,村子里面也还都是泥巴路。另外村里缺少停车场、公厕、垃圾箱、垃圾中转场等设施。为此,村民们自发组织筹款4万元,已经做好了道路路基,为下一步政府进行拨款修路做好了充分准备。

  张弛说,由于修路需要占村民家的地,大家都很配合支持,因为去年桃子采摘节的成功让村民们收获颇丰,也让大家看到了他是真正地在为家乡做实事。他说最开心的就是看到村民们的笑脸,自己付出再多辛苦都值得。

  张弛向乡领导介绍旅游规划图

  关于旅游小队的发展,张弛有着详尽的规划,包括清楚明晰的规划平面图、交通形势图,他预计通过两三年的发展将初步成型。据了解,该小队共有30几户100多人,但几乎全是老人和小孩,年轻人都在外打工。张弛说我们这个地方盛产厨师,等旅游业发展起来了,年轻人就可以回到家乡开办农家乐,既陪伴了家人又发挥了才能赚到了钱。

  张弛周一到周五在县城工作,周末要回到村里处理发展乡村旅游的相关事务,来回奔波,他很忙碌。他说自己一点也不觉得累,反而很充实,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家乡感到非常自豪。也有人质疑他是为了名声或者钱财,张弛都一笑置之,他说自己什么都不图,只是因为热爱自己的家乡,他的愿望就是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下溃旅游小队成为方圆100公里内最好的旅游体验基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