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驻美大使:“三个必须”是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必由之路

2017-04-27 10:51: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吕晓红):当地时间4月26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首席国际记者阿曼普的专访,就中美元首会晤、朝核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关于中美元首会晤,崔天凯表示,中美两国元首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的会晤中进行了良好互动,会晤是成功和富有成果的,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政治指导,指明了前进方向。这一积极进展也消除了外界对中美关系发展的疑虑,我们对此感到高兴。

  崔天凯表示,中方同美白宫、国务院和特朗普政府的其它各有关部门一直合作密切,他们都在会晤筹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崔天凯说,在中美元首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向特朗普总统阐述了中方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特朗普总统认真聆听了习主席的介绍。崔天凯表示,朝核问题是中美等有关各方面临的共同挑战。中方在朝核问题上的目标是明确的,这也是有关各方的共同目标,那就是:必须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必须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必须坚持通过外交途径,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世界上的好事往往都不是易事,各方应为此作出共同努力。我们强烈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使半岛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的举动。

  针对中方在朝核问题上所做努力,崔天凯表示,中国一直在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作出自己的努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我们严格、有效地执行了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朝核问题的所有决议,包括制裁决议。另一方面,我们致力于,也希望有关各方同中方一道,通过外交努力认真寻求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有效方案,这一点同样重要。

  针对萨德问题,崔天凯表示,中美在朝鲜半岛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双方都希望维护半岛稳定,都希望看到半岛无核化取得实质进展。但美在韩部署“萨德”系统无助于缓解半岛紧张局势,防止冲突,相反将破坏有关各方之间的互信,并对中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我们对美在韩部署萨德的决定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标签:朝核问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