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考虑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深思熟虑还是百日邀功?

2017-04-28 16:48: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美、加、墨三国国旗(资料图)

  4月27日,两位白宫官员透露,周六执政百日到来之际,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撤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行政令已在草拟中。而白宫在4月27日下午发布消息称,特朗普政府决定暂时不退出协定,并已经分别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领导人通话,决定根据各自所需的内部程序迅速推进,以便重启NAFTA的谈判,让三个国家共同受益。但美国方面尚未明确表示在重新谈判中的利益诉求。

  从目前的信息看来,美国上下都还并未就退出NAFTA达成一致。今年2月盖洛普民调结果显示,48%的民众认为NAFTA对美国有利,46%的认为对美国不好,高度分裂。而白宫内部,也未形成绝对一致。这样一种背景下,与其说特朗普政府下定了退出的决心,还不如说该政府决心以退出为底线,向加拿大、墨西哥两国施压,让美国获得优势谈判地位。

  北美贸易协定是1994年诞生于克林顿政府之手,由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组成。这一协定几乎取消了三国之间商品流动的所有关税,实现了商品物资的国际间无障碍流动。自成立之后,北美自由贸易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经济总量达1.2兆亿美元。仅2016年,美国向加拿大的出口就达到3220亿美元,墨西哥2620美元。在为协定三国创造巨大经济收益的同时,该协议也被认为导致了美国大量工作岗位的流失。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给出的数据是,1997年至2013年16年中,因此流失的工作岗位大约有80万。

  在去年的竞选中,特朗普曾明确表示了对NAFTA的深恶痛绝,称它是“有史以来最糟糕贸易协定”,造成了美国大量工作岗位的流失。这一表态为他赢得了美国“工人阶级”的广泛支持,并最终助力其入主白宫。选举获胜后,特朗普曾公开表示,已经把退出或者“重新协定”NAFTA首先加入了自己的“百日计划”中。

  那么,NAFTA是否真的如特朗普和美国人认为的那样,造成了大量就业机会的流失呢?答案也不尽然。2015年美国国会发布的一篇报告显示,NAFTA造成就业流失的情况远没有美国人想象得那么严重。同时,美国国内有1400万的工作岗位依托于这一协定。美国一旦退出,这些岗位都会遭到威胁。

  那么,流失的岗位会在美国退出后如愿回流吗?答案仍很难确定。以NAFTA中规模最大的汽车业为例:协定使得美国许多大型汽车公司逐利而迁,如福特、通用等,将工厂大规模迁向墨西哥,利用当地廉价的劳动力成本,获取更多竞争优势。对于美国汽车企业而言,撕毁协定可能会为他们带来不小的损失。而对于美国相关行业的工人群体而言,撕毁协定可能带来这些企业回迁,让他们更容易找到工作。

  但事实上,如果美国撕毁协定,这些制造业岗位更有可能流向其他劳动力成本廉价的国家,而不是流回美国。同时,该协定使美国享受了大量廉价商品,这其中不仅包括墨西哥向美国出口的商品,也包括一些美国本土企业的商品。以服装业为例,许多美国企业将布料运至墨西哥加工,享受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加工完毕后运回美国销售,整个过程都是完全免关税的。而一旦撤出该协定,美国本土制造业的生产成本会大大提高,价格优势也将消失。

  身为商人的特朗普不可能不算这一笔账。直接撕毁该协议显然对协议三国都是没有好处的,但如果不表态撕毁,则可能失算更大,草根阶层的支持和个人形象的保持都会失分。最后,特朗普选择了高压式的促谈方式,暂不退出,但以退出相威胁,迫使墨、加两国让步。

  下一步,美国很有可能会收紧汽车行业的原产地规则,上调62.5%的原产比例,以让更多的本土企业参与汽车制造过程,在美国国内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不过,得之东隅也可能导致失之桑榆,由于美国国内高昂的劳动力成本,原产地比例越高,汽车成品的价格也就会越高。而一旦美国家庭的购车开支增加,其他领域的开支很可能减少,进而对其他产业造成冲击。

  另一方面,美国也可能通过环境法案、增值税法案等相关立法迫使墨西哥提升制造业成本,进而促使制造业企业向美国回流。但是,即便这些制造业迁回美国,也很可能以提高自动化程度、减少人力的方式最大程度上降低成本,其结果,也未必能让本土工人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一定程度上,与其说是NAFTA和墨西哥,还不如说是生产自动化导致了美国就业岗位的流失。

  实际上,美国立即撤出NAFTA,最有可能的结果是让北美三国三败俱伤。不过,就像英国脱欧、意大利公投失败一样,美国也在试图以逆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这种“新”方式尝试保护自身利益。不管这条路会把美国带向何方,特朗普政府肯定都不会在事情有个结果前放弃尝试。(史泽华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赵禹婷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 )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