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王兆耀: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试验成功后将仅需6.5个小时

2017-04-28 10:32: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今天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保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赵光恒、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孙军介绍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我想请问王主任,刚才您介绍了天舟一号这次飞行任务的有关情况,在您看来,这次任务和以往相比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另外,后续飞行任务当中还有哪些看点值得我们关注?谢谢。

  王兆耀:与以往的载人航天任务相比,天舟一号飞行任务是我国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首次飞行,因为是首次飞行,有几个特点:一是任务的状态新;二是技术难度大;三是任务持续时间长。任务状态新,具体可以体现在刚才讲的天舟一号是我们为空间站全新研制的一个货物运输器,在上行载货比,就是本身自重和拉货的比叫上行载货比,以及推进剂补加的量,这些指标与国际在用的、现用的货物补加运输系统都是比肩的,或者是优于的。同时,我们还在天舟上安排了10多项科学实验项目,提高了整个任务的效率。

  第二,技术难度大。天舟一号是全面承担了推进剂的补加验证试验和下面还要进行的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试验。这两项试验都是国际上公认的航天技术难度比较大的技术,推进剂补加现在这个技术据我们掌握了解,国际上也就是俄罗斯、美国掌握,而真正在工程应用上也只有俄罗斯,现在为国际空间站推进剂补加主要是俄罗斯在做,应该说这个技术难度还是很大的。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技术,现在交会对接需要两天的时间准备过程,将来这个试验成功以后,只需要6.5个小时就能实现两个航天器在空间的交会对接,这样大大提高了我们工作的效率。

  第三,持续时间长。这次任务从飞船运抵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2月中旬就运进去了,到将来天舟一号拓展试验完成历时半年以上。这么长时间,对整个任务的组织、指挥、支持保障系统都是一个新的考验。同时,这次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和天宫二号组成的组合体在天上要运行两个月,这也是我们国家组合体运行时间最长的一次。

标签:天舟一号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