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法国大选:勒庞能否扭转劣势

2017-04-28 17:26:38|来源:人民政协报|编辑:赵春晓

  法国宪法委员会26日公布了经该组织确认的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结果。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以21.30%的得票率进入第二轮投票。

  勒庞近日以十分主动的姿态开始了新一轮竞选,初步达到了“先声夺人”的效果。法国学界多位专家认为,虽然最终选举结果悬念犹存,但勒庞赢面不大。

  首轮投票23日结束后,勒庞没有一味庆祝自己进入“决赛”,而是采取“以退为进、出其不意”的策略,迅速展开竞选攻势。

  24日,勒庞在接受法国电视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自己“暂时中止”“国民阵线”主席一职,以百分之百的总统候选人身份继续竞选。

  法国智库饶勒斯基金会研究“国民阵线”的权威专家让-伊夫·加缪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勒庞的这一举动是典型的“以退为进”,“这既不是辞职,也不是决裂”。

  加缪说,此举的用意在于,一方面以象征性的行动向选民展现自己不囿于一党一派、团结所有法国人的姿态;另一方面,由于勒庞在首轮投票中的表现低于预期,党内对其采取的竞选策略出现一些质疑,她此时“辞去”主席一职有利于减轻党内压力,“方便以后更好地回归”。

  26日,勒庞的对手、“前进”运动候选人马克龙前往故乡———法国北方城市亚眠一家闹罢工的工厂和工人代表会面。出人意料的是,勒庞当日中午也突然到访该厂。由于勒庞在亚眠的支持率明显高于马克龙,她的“突袭”制造了这样的电视画面:一边是马克龙皱着眉头和工人代表们努力沟通,一边是勒庞被兴高采烈的工人们簇拥。这一幕很容易让人以为,勒庞比马克龙更贴近民众。

  对于勒庞精心利用本阵营支持者的热情而创造的电视效果,马克龙指出:“勒庞并没有谈论本质问题,她在将实际问题政治化。”

  从法国宪法委员会确认的统计数据来看,勒庞在首轮投票中的得票率低于马克龙的24.01%。这一结果与预期相比有差距:投票前,民调曾预测勒庞得票率将位居各候选人之首。

  加缪告诉记者,勒庞此前主打“脱欧”牌,但这一策略的隐患在于,“国民阵线”的支持者阵营中有少数人并不认同这一主张。勒庞和“国民阵线”的核心民意基础在于“反移民”和强调“法国身份认同”,因此在第二轮竞选中,她可能回归这些核心议题。

  加缪认为,在接下来的竞选中,勒庞将着重吸引两大潜在“票仓”:一是右翼共和党候选人菲永的支持者,这一阵营中不少选民对身份认同问题比较敏感,且部分选民厌恶左翼更甚于厌恶“国民阵线”;二是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的支持者。勒庞会告诉他们,这是一个打败资本和精英的历史性机遇。

  法国民调机构“哈里斯互动”26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61%的选民认为勒庞已成功把握了第二轮竞选的开始,而超过一半的选民认为马克龙已错过这一阶段。

  不过,勒庞的劣势远未得到根本扭转。法国Ifop市场调查公司26日公布的民调结果预计,马克龙和勒庞在第二轮投票的得票率分别为60.5%和39.5%,这意味着勒庞至少需要再拿到10.5%的选票才有望创造奇迹。

  在法国政坛多数派别对其表示反对的背景下,勒庞要扭转劣势绝非易事。(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标签:法国大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