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王兆耀:中国未来空间站规模适度 将与各国展开合作

2017-04-28 15:14: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27日晚,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完成了对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的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任务,至此,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顺利完成,中国航天迈入空间站时代。那么中国未来的空间站什么样子?中国航天人还将开展哪些空间探索工作?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28日在北京介绍了相关情况。

  按照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计划,第二步要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2016年以来,中国成功组织实施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以及此次的货运飞船天舟一号飞行任务,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任务取得全面胜利,为中国空间站组装建造和长期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表示,一年来,中国建成了空间站的货物运输系统,实现了航天员中期驻留的目标,考核了空间站建造中许多关键的技术,提升了全线执行高密度发射任务的能力。他说:“截至目前,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的关键技术均已突破,相应配套建设的系统都已经建成了,可以说具备了整个执行建造空间站任务的能力。现在我们等什么?就是等空间站几个舱段主体,核心舱、实验舱,等它们研发出来以后,我们就可以开始执行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也可以说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从这个意义上讲,空间实验室任务阶段圆满收官,标志着我们国家载人航天已经全面迈进了空间站时代。”

  按照计划,中国将在2019年至2022年前后进行中国载人空间站的组装建造。期间,要安排若干次的载人飞行。王兆耀向记者介绍了中国空间站未来的模样:“我们的规模适度,具有拓展能力,国际空间站200多吨,和平号也是100多吨,我们空间站本体是60多吨,加上飞船和货运飞船是90多吨。根据我们国家的需求,我们已经感到够用了,规模适度,并且我们有拓展能力,下次可以再拓展三个舱段。我们现在空间站设计当中专门设计了一个新型的平台,装载着一种大型的光学设施,用于天文的观测和研究,类似于哈勃望远镜,但是这个平台又可与空间站共轨飞行,需要的时候和空间站对接上,由空间站航天员出去对它进行维护、补给。”

  空间站建成以后,航天员将进行长期驻留。目前,中国航天员也在为此做着准备。王兆耀说:“空间站时代对航天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是时间长,现在最长的中期算是一个月,将来是三个月、六个月甚至更长,要解决他们在上面生活、工作、健康这一系列的研究,训练、实验要跟上。第二,过去航天员上天做的实验大部分都是在舱内,舱外活动也是出舱时舱外服的验证。将来空间站建造阶段,航天员可能大量的工作要在外空间进行,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第三,我们对航天员保持一定的队伍规模。现在航天员招收了两批,到了一定的年龄可能还要退出现役,我们现在还要不断地选拔、培养新的航天员,使他们具备这种能力,为空间站建造、运营服务。”

  王兆耀介绍,中国航天事业和世界上多个国家、地区和机构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中国在进入空间站时代以后,对合作交流的政策、原则一如既往,合作的模式上可以是设备的研发,可以是利用中国的平台开展空间科学实验,也可以是共享实验装置,也可以把实验成果进行转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