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内首个爱心扶贫专列“雅逊心愿快车”今起接受公众登车

2017-04-28 14:48: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爱心企业捐赠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从大山深处的康巴藏区,开通一列直达13亿国人的特殊专车,车上的每一个座位就是一个贫困青少年的心愿,让志愿登车的爱心人士,用公益的力量帮助孩子们实现美好的梦想,这趟专列的名称,叫‘雅逊心愿快车’”。

  4月28日,由四川省青年联合会和共青团甘孜州委联合主办、甘孜州关工委协办的“青春助力脱贫攻坚”雅逊心愿快车公益行动推介会在四川成都举行,这是四川省甘孜州创新推动扶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国内首个由共青团组织主导实施的藏区爱心扶贫和青春扶贫大型公益行动。自即日起,广大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共青团甘孜州委认领贫困青少年“心愿单”,一对一帮扶其实现各自心愿。

  甘孜藏族自治州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四川省扶贫攻坚“四大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贫困人口11万余人,其中青少年达7万多人。2013年1月,共青团甘孜州委等四部门联合开展藏区贫困学子“心愿快车”公益圆梦活动,该活动由时任甘孜州团委副书记袁雅逊负责实施。2014年11月22日康定地震发生后,袁雅逊在抗震救灾途中不幸遇难,他的英雄事迹和光辉形象随后传遍全国。

  2016年,中共甘孜州委、甘孜州人民政府针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自身实际,向全州各非扶贫主体单位下达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对接、创新实施,从扶贫供给侧角度实施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指示。

  在此情况下,共青团甘孜州委等单位以“心愿快车”为载体,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青春助力“5+1”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一个健康“卫生包”发放、一本知识宣传册发放学习、一幅习惯养成教育挂历发放、一组文明新风标示牌发放、一堂“精准扶贫”互动课实施和一次村级“青字号”综合评比等六个方面,活动对象覆盖全州1360个脱贫攻坚行政村和4.8万贫困户,将引导农牧民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去年底以来,“心愿快车”行动在原有公益圆梦主题的基础上,增加了爱心扶贫的新内涵,活动名称改名为“雅逊心愿快车”。该行动立足康巴藏区,并向全国公众开放,目的在于动员和汇聚全社会的力量帮助广大康巴藏区贫困青少年实现思想、意识、观念、习惯、经济的综合脱贫,计划用三年时间帮助甘孜州7万余名贫困青少年实现美好心愿。

  为方便广大公众参与,主办方专门为“雅逊心愿快车”设置了六个心愿菜单,分别是学习培训类、身心健康类、实践体验类、实物需求类、助学帮扶类、助医关爱类等。目前,爱心单位和个人可以通过甘孜州团委公益热线(0836)2832146咨询和认领相关“微心愿”,参与力所能及的爱心行动。不久以后,主办方还将建立专门网站,上传“雅逊心愿快车”心愿菜单,使爱心渠道更加方便和直观。

  推介会上,中共甘孜州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兴文发表了热情诚挚的致辞,共青团甘孜州委书记钟色就“雅逊心愿快车”行动进行了专门推介,来自北京、广东、四川等地的多家单位分别与主办方签订了爱心扶贫“登车”合作协议,数家爱心企业还在现场进行了举牌认捐。活动现场,价值400余万元的贫困儿童“暖心包”、青年书屋、贫困青少年“卫生健康包”、藏汉双语青少年读物、50名贫困学子助学帮扶资助、30名贫困青少年夏令营等集体心愿被爱心企业认捐,1000个贫困青少年个人心愿也被现场爱心人士从心愿墙上一一认领。

  活动开始时,现场大屏幕展示了甘孜州石渠县虾扎镇塔须村村小四年级一班降花卓玛小朋友给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的书信和秦宜智书记给降花卓玛的回信,“雅逊心愿快车”公益项目发起人、原共青团甘孜州委副书记袁雅逊的亲属、生前同事、好友、“心愿快车”活动受益者等和与会人员一道共同追忆袁雅逊,回顾雅逊事迹、缅怀雅逊英烈,集中讲述雅逊心愿快车实施以来的感人故事。

  在三段感人视频的带动下,与会人员纷纷拿起手机,把“雅逊心愿快车”的消息向四面八方的亲友传递,整个活动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大爱氛围和动人的华美乐章。让雅逊心愿快车开向全国,让更多的贫困青少年感受到大爱的温暖,成为了所有人的共同心愿。

  在活动现场,一位叫李树和的爱心人士向主办方表示,将向每个志愿者提供一份自愿者保险,保额每份150万,连续5年,以鼓励更多人加入雅逊心愿快车行动。

  截至目前,“雅逊心愿快车”行动通过“一对一”捐赠等形式获得关爱物资累计达1000余万元,认领“心愿卡”超过4500张,帮助康巴农牧区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贫困家庭子女、未成年孤儿、服刑人员子女、残病青少年等特殊困难群体实现各类心愿53642个。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