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知识人·强国梦】“为国家培养人才,是我一生最有意义的工作”

2017-04-29 11:05:35|来源:光明网|编辑:谷士欣

  【知识人·强国梦】

  “为国家培养人才,是我一生最有意义的工作”  

  ——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   

  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

  图灵奖首位也是唯一一位获奖的华裔学者、世界现代密码学基础的奠基人之一、拥有世界名校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职……这些是国际计算机研究领域对他学术科研水平的充分肯定。是在条件最优渥的环境中继续工作下去,还是回到祖国,用毕生本领为国家科技建设与发展开疆拓土?姚期智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13年前,57岁的姚期智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毅然回国,加盟清华大学,成为全职教授。“不论身处何处,我们在中国文化中成长的人,从来都不会忘记自己是炎黄子孙。能够为国家培养世界一流的计算机人才,能够在祖国做出一些前沿科技的突破,意义完全不同。”姚期智道破其中缘由。

  

  姚期智人物素描(插图:郭红松/光明图片)

  在姚期智看来,蓝图再宏伟,也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而这最为关键的第一步,他选择从事本科教育。

  2005年,由姚期智主导、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合作的“软件科学实验班”(后改名为“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也被称为“姚班”)在清华大学成立,并立即招收大一、大二两班学生,该实验班的培养方案、教学计划也逐步确立并完善。2006年3月,姚期智在致清华全校同学的一封信中写道:“我们的目标并不是培养优秀的计算机软件程序员,我们要培养的是具有国际水平的一流计算机人才。”

  不仅为“姚班”发展定方向,姚期智还走上讲台,许多核心课程他都亲自教授一遍。其中,他给大一新生制定的一门看似平淡却又极其重要的课程——“计算机应用数学”,为学生奠定了高深算法的基础。这门课他至今仍在亲自教授。

  给学生们上课多了,师生之间的趣事自然少不了。一次,他在课堂上“悬赏”出题,25分钟内解出者请吃必胜客。令姚期智惊喜的是,90%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做出了正确解答。虽然人数众多,但他信守承诺,叫来外卖奖励了每位答对的学生。而这些与大师零距离相处的点点滴滴,也成为“姚班”学生倍感自豪的一件事情。

  “姚班”有多好?

  “‘姚班’有世界上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优秀的本科教育。”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洛夫特(John Hopcroft)这样评价。

  对此评价,姚期智骄傲地认为:当之无愧。截至今年4月,“姚班”学生已发表论文138篇,累计有49位学生被选派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论文宣讲,近1/3的学生都有科研成就,这在国外一流大学也非常罕见。

  “为国家培养人才,促进高端科研的开展,是我一生最有意义的工作。”姚期智很“满足”。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9日 03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