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民调:51%日本人反对安倍执政期间修宪

2017-04-30 10:18:51|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梁生文

  中新网4月30日电时值日本《宪法》施行70周年,日本媒体29日公布了以邮寄方式实施的民意调查结果。对于日本战后未在国外行使武力的理由,高达75%的受访者认为“因为存在宪法第九条”规定了放弃战争和不持有武力。围绕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必要性,51%的受访者反对在安倍晋三执政期间修改宪法,45%赞成。

  报道称,有关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必要性的意见出现两极分化,但也明确反映出宪法第九条在战后所发挥的作用已渗透进一般民众层面。认为修改宪法“有必要”及“相对而言有必要”的修宪派占60%。包括“相对而言没必要”在内,认为修改宪法没必要的护宪派占37%。

  此次调查是借5月3日《宪法》施行70周年之机,在3月至4月以18岁以上日本男女3000人为对象实施。

  护宪派的理由有“因为提出放弃战争,和平得以维持”(46%),“因为一旦修宪,可能会引发‘军备扩张’”(26%),“现行《宪法》并无不妥之处”(19%)。

  包括“一定程度上感兴趣”在内,对于修宪问题感兴趣的受访者有73%。有关教育无偿化,60%的受访者认为“可通过一般法律实行,没必要修宪”。81%的受访者认为,把家庭内互助作为义务写入《宪法》“没必要”。

(原标题:民调:51%日本人反对安倍执政期间修宪)

标签:安倍晋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