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河南省首家创客小镇田铺大塆:“乡土”和“文艺”碰撞出的火花

2017-05-01 10:19: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田铺大塆创客小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贾雪静):当被问到文艺青年最爱去的地方是哪儿,人们会想到大理、丽江、北京798等等。这些城市文艺青年的聚居地小资、时尚而充满情调。4月27日,“CRI中外籍记者走进信阳”采访团来到了新县,发现在这里小山村竟然也可以散发出浓郁的文艺气质,这就是田铺大塆。

  “塆”指的是山沟里的小块平地,也就是小山村。田铺大塆坐落在大别山青龙岭山下,房屋多建于民国初期,建筑风格融汇了北方的硬朗和南方的灵秀。在建设美丽乡村时,田铺大塆在建设生态绿色古香古色乡村的同时,走出了一条新的道路。那就是文艺气息的注入,大力发展文化旅游。

  目前,田铺大塆有主题餐厅、咖啡厅、书吧、竹编店、古韵茶社、酒吧等非常“洋气”的店铺。在这里乡土和洋气碰撞出了别具风格的火花。这是河南省的首家创客小镇,采取的是“创客+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简单来说就是旅游公司和村里的农民合作社合作,在网上招募50多名创客,创客可以策划点子方案、设计店铺装修等。村民们从合作社领到了股份,还能在店铺工作。

  从2016年国庆黄金周营业以来,创客小镇吸引了游客13.5万人,增加收入380多万元,提供给村民120多个岗位。魏瑞霞是“李雷和韩梅梅”店里的售货员,也是田铺大塆的村民。她说其他店铺的售货员都和他一样,以前在深圳、广州等电子厂打工,现在有了这么好的机会能够回到家里照顾孩子老人,同时能为自己家乡的发展做一点小小贡献感到特别高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