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解码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成长记

2017-05-02 17:47:07|来源:央广网|编辑:杨玉国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如何?又怎样来自中国,惠及世界?未来,“一带一路”还将如何发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特别策划《2017,解码一带一路》,央广主播王艺将带您一起近距离感受“一带一路”的蓬勃脉动。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过十几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要在北京举行,届时北京将会迎来28位国家元首,61个国际组织、110多个国家代表,可以说是一次空前盛会。 从三年前习近平主席第一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如今即将召开的盛会,三年时间里,“一带一路”倡议已然从一颗小小的种子长成了枝繁叶茂的大树。今天带您一起回顾它的成长历程。

  时间倒回到2013年9月,习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以及一个月后访问印度尼西亚时,第一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种下了“一带一路”这颗种子。

  习近平: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

  小种子立刻吸引了世人目光。它会长成什么样子?不少人在观察。

  半年后也就是2014年春天,亚信峰会在上海举行,重量级外宾来了很多,习主席告诉大家,对于“一带一路”这个小嫩芽,中国一定会精心呵护。

  习近平:尽早启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更加深入参与区域合作进程,推动亚洲发展和安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亚投行是“一带一路”这个小嫩芽最好的伙伴,加入亚投行,意味着成员们都愿意共同呵护它的成长。不少国家纷纷举手,成为亚投行的一员。“一带一路”有了更多的伙伴,也有了更多的枝叶。

  2014年深秋,北京迎来APEC峰会,各国政要云集。习主席在峰会上宣布重磅消息:中国将出资成立丝路基金。这是400亿美元的大手笔。

  习近平:中国还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

  从亚投行筹建到丝路基金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开始稳步推进,不少参与者已经有了早期收获。此时,“一带一路”已然成长为参与各方共同呵护的小树苗。

  马不停蹄来到2015年,又是一个春天,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习主席这样说:

  习近平:“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迎着阳光,迎着雨露,“一带一路”这棵小树成长的脉络越来越清晰,来华访问的外宾关注它的成长,习主席外出访问也不断地向大家介绍它的情况。2015年秋天,习主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

  习近平:中国愿意把自身发展同周边国家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让中国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周边,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我们欢迎周边国家参与到合作中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携手实现和平、发展、合作的愿景。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到了2016年夏天,“一带一路”之树越长越大,枝繁叶茂。谁能在这棵树下面乘凉呢?在G20工商峰会上,习主席说,中国谋求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习近平: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树大了,养护、修剪的工作也更繁重。同样是在去年夏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部委负责人、地方官员以及企业负责人从不同角度就如何修剪这棵绿树讲观点、谈建议。习主席对此提出了新要求。

  习近平: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积小胜为大胜,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

  进入2017年,“一带一路”这棵绿树又迎来了新的春夏秋冬。3年多来,来树下乘凉的人越来越多,树上结的果实也越来越丰硕。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习主席告诉了大家最新的情况。

  习近平: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来自中国,惠及世界,一带一路这棵大树还将怎样继续成长,需要全世界的智慧,我们期待5月14日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