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阿政府间合作委员会首次会议在京举行

2017-05-02 16:37: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曹胜济):2日,中国与阿联酋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首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外长王毅同到访的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共同主持。王毅表示,中阿各领域合作呈现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中方愿同阿方发挥好中阿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机制,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中国与阿联酋成立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是2015年底习近平同穆罕默德王储达成的共识,首次会议于今天(2日)上午11点30分开始举行,持续约一个小时左右。据透露,中方在本次会议上提出的七大重点合作领域获阿方热烈响应,双方一致强调要抓紧推进油气开发、港口建设、临港工业园建设等战略性项目。王毅对记者表示:“我们在探讨新的具有前瞻性的领域的合作,比如核能发电、清洁能源、航空航天等方面。我们共同认为中国同阿联酋合作领域非常宽广,前景也是很大。我们都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主张建设开放透明的区域自由贸易的安排,双方商定进一步加强协调和配合,推动早日实质性的结束中国和海合会的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阿卜杜拉对记者强调,阿方对推进阿中合作的渴望。他表示,中国的发展进步令人钦佩,在阿拉伯世界影响不断上升。阿联酋高度重视阿中友好关系,恪守一个中国政策。阿卜杜拉说:“我们致力于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关系,珍视同中国的关系。我想在此强调,我们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我们继续期待在各领域加强和中国的全面合作关系,加强和中国的贸易往来,使阿联酋不但能够成为中国重要油气合作伙伴,而且能够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主要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后勤中心。”

  在就推进经贸等领域合作达成共识的同时,双方还一致强调,人文合作是中阿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意进一步密切两国在教育、文化、青年等领域交流。据统计,去年双方往来超过60万人次。当年11月1日,阿联酋正式对中国公民普通护照给予免签待遇,让中国民众获得更多便利,或将令今明两年的双方往来突破100万人次。

  双方当天也谈到在地区、国际热点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涉及反恐、反腐败追脏等。王毅对媒体表示,中阿两国在反腐败追逃追赃方面的合作良好,进展非常明显。阿联酋绝不可能成为涉案腐败人员的避罪天堂。王毅说:“刚在在会谈中我向阿卜杜拉外长提到反腐败追逃追赃方面的合作,也得到阿卜杜拉外长的积极响应。中国同阿联酋在这方面合作很好,取得明显进展,我们还进行了引渡方面的合作。阿联酋绝不可能成为涉嫌腐败人员的避罪天堂。”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