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首发 完整勾勒东京审判全貌

2017-05-02 16:30: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善阳 唐奇云):今年是中国人民开展全面抗日战争的第80周年纪念,也是反法西斯战争结束后同盟国在东京设立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宣判69周年。2日,《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一书的首发式在上海举行。该书通过对相关文献的全面收集和整理,将重点放在勾勒东京审判这一历史事件的完整面貌上,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旨在为维护世界和平、遏制日本右翼否定东京审判等方面作出贡献。

  在2日上午举行的“纪念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上,此书作者、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向众人讲述了本书的内容特色和重要意义:“这套书是概述性的,它全面反映了战后同盟国对日本以东京审判为代表的整体审判。从知识上来说,这大概是第一次比较完全的在中文世界展现了战后审判。”

  在程兆奇看来,日本长期以来对于以东京审判为代表的战后审判,都在不遗余力的否定,其中除了右翼学者从“学术”角度的翻案,还包括一直在幕后准备的日本政府。因此维护东京审判的成果刻不容缓,必须借助深入和针对性的研究发出有力量的声音。

  作为人类有史以来参与国家最多、规模最大、开庭时间最长、留下档案文献最为浩繁的审判,东京审判在国际刑事审判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针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新认为,《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一书的梳理已从史料升级到了法律层面,这将为未来的国际对话提供更为扎实的载体。王新说:“在这本书当中开始有机的、在大量史料的基础当中,把法律方面的因素加进来。过去他(程兆奇)的史料整理可能是一个扎实的基础性的工作,也许是2.0版本,这本书觉得他开始慢慢升级到了3.0,实际上是在史料整理的基础上,从法律的层面开始整理和梳理。”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所长王健最后指出,希望通过该书的出版,向学界和大众传播东京审判的历史意义,为牢牢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王健说:“东京审判实际上是亚太和平战后秩序的一个基石,他实际上特别提出了对国际法的超越,也就是对文明的一种维护。我想今天书的出版也能够进一步让大家知道,我们的东京审判也能够牢牢的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