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上海篇】"一带一路"带来的"新要素禀赋"

2017-05-03 17:02:35|来源:东方网|编辑:赵春晓

  

  距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还有半月,“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国际舆论场中的热词。如何理解“一带一路”?早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一语道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参与合作国家的合唱。”(2017年5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带一路”这项开放、包容、互惠的“中国倡议”,五年来结出了丰硕成果,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俄罗斯媒体称,“所有人都想成为中国的朋友”。

  “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唐朝诗人张籍的《凉州词》描写了当年丝绸之路上的繁忙景象,当时驼队主要的贸易商品就是“丝绸”,因而被称作“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促进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共同繁荣。

  笔者认为,“一带一路”不同于普通的贸易合作,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的“朋友圈”不只是为了买卖“丝绸”,不仅仅是纯粹物质商品、劳务等贸易,而是立足于经济合作,通过资金、技术、劳动力、信息等生产要素的流动和重新组合,形成“新生产要素”,共同将沿线国家打造世界经济新的“增长极”。

  有外媒形容“一带一路”是“最具雄心的中国倡议”,“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这是一个沿线各国开放合作的宏大经济愿景,孕育了无穷商机和巨大经济增长潜力。习近平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中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总人口近30亿,市场规模和潜力独一无二。”

  人口规模并不只是简单“1+1=2”,来扩大市场,由此还带来劳动分工和激励创新。正如亚当·斯密19776年写到“劳动分工受到市场范围大小的限制”,市场越大,从贸易和分工中获得的收益就越多,对创新的激励也就更为有效,因为潜在的收益更大。因而,“一带一路”赋予了“古代丝绸之路”更新、更丰富的内涵,不仅仅是买卖“丝绸”这么简单,更主要是促使生产要素在区域之间流动和重新组合,通过改善沿线国家的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从而使得发展中国家获得劳动力智力投资、科技进步与创新、获取信息便利程度等新的要素禀赋。

  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累计投资超过180亿美元,为沿线国家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和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2016年至2018年,中国的投资可以拉动巴基斯坦GDP增长率超过6%。

  由此可见,“一带一路”是一种沿线国家区域经济合作,是区域贸易的更高形式,让资金、技术、劳动力、信息等生产要素通过商业行为在区际之间发生位移与组合,是一种比区域贸易更为长期、更为互惠的区域经济行为,这也是为什么说“一带一路”是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原因之所在。

  “古丝绸之路”曾经给沿线国家带来了美丽的“丝绸”,极大满足了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今“一带一路”没有了悠扬的驼铃声,但却带给更多国家“新要素禀赋”,从而带给民众更多的“获得感”。

  (作者:盘和林系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