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盟表示继续支持缅甸实现民主过渡

2017-05-03 08:09: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昂山素季和莫盖里尼。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2日与到访的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举行会谈。莫盖里尼在会谈后表示,欧盟将继续支持缅甸实现民主过渡、推进和平与和解进程。但双方在有关罗兴亚人问题上的表态出现分歧。

  昂山素季于1日开启了她担任缅甸民盟政府国务资政兼外长的首次欧洲之行,她的第一站便是访问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当地时间2日下午,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与昂山素季举行了会谈,并在会谈后共同会见了记者。莫盖里尼表示,双方就欧盟如何更加有效地支持缅甸实现民主过渡、推进和平与和解进程进行了坦率、开放和热烈地讨论。她说:“欧盟是‘缅甸全国停火协议’签署仪式的少数几个国际见证者之一,所以我们就如何更好、更多地支持和平进程交换了意见。任何和解与和平进程都需要时间、活力、决心和政治领导力,而昂山素季在过去的几十年以及最近的几个月里,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表现出色。所以欧盟将继续予以支持,并将继续以政治和经济上的一切手段和一切力量来予以支持。”

  欧盟公布的文件显示,自1994年以来,欧盟已经向缅甸提供了总额为2.29亿欧元的人道主义援助。2013年底,欧盟取消了对缅甸的贸易制裁、经济制裁以及对缅甸官员的制裁,双边贸易额在2016年达到15.5亿欧元,其中缅甸对欧盟的出口额达到10亿欧元。另据缅甸的官方统计,2016年欧盟成为缅甸第四大投资来源地,投资额达48亿美元。

  除了双边关系以外,缅甸的罗兴亚人问题成为当天媒体关注的热点。缅甸的罗兴亚人集中在缅甸西部的若开邦,北部与孟加拉国接壤。若开邦的主要民族是信仰佛教的若开族人,同时还存在着大量信仰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两个群体间关系长期不和。2016年10月9日凌晨,若开邦北部有3所边防警察局遭到武装袭击。缅甸政府将这次袭击定性为恐怖袭击,缅甸国防军和警察部队随后对相关地区实施清剿行动,多次与武装人员交火。人权组织声称,有数百名罗兴亚人在清剿行动中丧生,有7.5万名罗兴亚人逃到孟加拉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今年3月决定,将派遣一个调查团前往缅甸若开邦调查是否存在针对罗兴亚人的谋杀、强奸和酷刑等行径。

  当有记者向昂山素季和莫盖里尼询问她们对调查团持何种态度时,昂山素季表示:“我们不同意这一点。我们不同意这个决议,因为我们认为这个决议与实际发生的事情是不一致的。”

  她还说,缅甸政府此前已经表示接受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提出的各项建议,因为这些建议符合当地的需求。但是如果有些建议将使若开邦的两个群体进一步分裂,那是无法让人接受的。

  2016年8月,缅甸政府成立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并邀请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担任该委员会主席,帮助调查和解决若开邦民众冲突问题。今年3月,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发布了中期调查报告,提出一系列建议,包括呼吁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加强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强地方文化遗产教育宣传等。报告还提出,应尽快澄清和解决部分当地人的公民身份问题。

  莫盖里尼则明确表示,双方在是否派遣调查团问题上存在分歧。她说:“我们认为,这有助于确定过去所提供的事实,正如我们以前所说的,我们完全同意在前进的道路上有合作的必要性。根据我们的理解,事实调查团的重点在于确定过去发生的真相。我们也同意需要关注未来,并落实安南报告所提出的建议。”

  此外,昂山素季还表示,缅甸政府一直在对若开邦两大族群的问题进行调查,并采取相应的行动。她同时强调,若开邦两大族群之间的矛盾产生于十八世纪,不可能在一夜之间予以解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