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宪法颁布70周年 修宪护宪处“十字路口”

2017-05-03 13:31:32|来源:环球网|编辑:贾雪静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NHK电视台5月3日报道,以国民主权、基本人权、和平主义为三大原则的日本宪法至今已施行70周年。目前,日本国内就“是否应当修宪“举办了各种集会及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近4成民众支持修宪,3成民众反对修宪。围绕修宪的讨论今后也将在日本国内持续下去。

  据了解,日本《和平宪法》颁布于1947年5月3日,至今已施行70周年,在此期间没有任何修改。另一方面,“宪法第九条”因规定放弃战争和不持有武力,一直成为战后日本争论的焦点。

  NHK电视台今年3月至4月,以18岁以上日本男女3000人为对象实施面对面民意调查。调查显示,43%的受访者支持修宪,34%的受访者反对修宪。另一方面,有关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必要性的意见出现两极分化,但也明确反映出宪法第九条在战后所发挥的作用已渗透进一般民众层面。

  此外,日本各党派对修宪一事也持不同主张,自民党认为“修宪是国家正道,民之所向”,日本民进党认为“修宪将带来巨大危机”,日本维新会认为“可以在适当的范围内修改”,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则坚决反对修宪。对此,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无论怎样国会讨论是前提”。

  (原标题:日本宪法颁布70周年 修宪护宪处“十字路口”)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