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俄元首通话耐人寻味

2017-05-04 15:55:46|来源:新华网|编辑:颜观潮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题:美俄元首通话耐人寻味

  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以来,每一次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互动都备受国际社会关注。2日,特朗普和普京通话,谈到了叙利亚冲突、中东地区反恐和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这是自美上月导弹攻击叙利亚之后两位领导人的首次通话,也是特朗普上台以来他们的第三次通话。

  通话自然是好事,说明双方都有保持接触沟通的意愿。不过,通话后美俄各自发布的声明调门却有些不同,尤其是对具有关键意义的特普会态度明显不同步。

  克林姆林宫方面表示,普京和特朗普都表达了在7月份德国汉堡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安排会面的意愿,但这一信息并未出现在白宫发出的版本中。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后来向白宫求证时,白宫却含糊其辞不愿作答。

  双方对元首会面的“不同调”,恰恰是特朗普对俄态度前后戏剧性的转变、美俄关系戏剧性尴尬的一个缩影。

  特朗普对普京乃至俄罗斯,在个人情感上至少有过“甜蜜”时刻。特朗普入主白宫之前,以及执政首月,多次公开高调夸赞普京,并表达改善美俄关系的意愿。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美俄关系即将走出阴霾,甚至不排除“新蜜月”的到来。

  尽管美俄在反恐、叙利亚等诸多问题上存在共同利益,彼此需要合作,但历史形成的深度不信任与现实中的利益之争,让美俄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比白令海峡更宽、更深。

  此外,戏剧性的背后,还有总统的个性与国内政治惯性间的不合拍,以及共和党内部建制派与反建制派的激烈博弈,以至于接近俄罗斯变成了特朗普及其阵营的“烫手山芋”。

  在接连遭遇被美情报界和主流媒体爆料俄罗斯干涉美总统选举、折损大将弗林、联邦调查局持续调查、国内新政推行受阻等等一系列事件之后,特朗普对俄口吻连续“急转弯”。直至美军4月初突然轰炸叙利亚,让美俄关系跌至谷底。俄方认为“俄美关系已跌至冷战后最低点”,特朗普更是在此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说“我和俄罗斯一点都不好,或许是史上最差”。

  种种这些因素交织裹挟,让美俄关系自特朗普当选至今的大起大落,成为一种必然。

  更值得注意的是,高举“反建制派”旗帜上台的特朗普,其阵营中的“反建制派”旗手班农目前逐渐失势,让本就不完整的执政团队更加分裂,特朗普也有不断向主流建制派妥协的趋势。

  虽然目前依然无法给特朗普政府对俄政策下定论,但可以预见的是,特朗普时代的美俄关系,恐怕仍将延续如今已经演完的这“百日脚本”。(记者 柳丝)

  (原标题:美俄元首通话耐人寻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