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学者:"一带一路"为各国合作搭建广阔而高效的平台

2017-05-05 13:20: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越南社科院“一带一路”研究专项主持人、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副教授冯氏惠 摄影:卢倩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卢倩桦 魏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本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包括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在内的28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已确认出席会议。越南专家和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各国的发展战略,为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更为广阔而高效的平台。

  越南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专项主持人冯氏惠副教授对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符合世界经济融合的总体趋势,越南学者普遍用三个“多”字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概括性分析与总结。她说:“我们常用三个‘多’字来形容‘一带一路’倡议。第一个是多国家,因为该倡议连接了许多国家;第二是多领域,因为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提出了‘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非常重要的领域;第三是多目标,‘一带一路’涉及许多目标,例如经贸、金融、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对接。越南学者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符合世界经济融合的总体趋势,为世界各国的合作搭建了一个更加广阔与高效的平台。”

  越南学者认为,中国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提出的“两廊一圈”发展规划有许多相似之处。2004年5月,时任越南总理潘文凯访华时向中方提出共建“两廊一圈”的倡议。“两廊”是指“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和“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一圈”是指环北部湾经济圈。“两廊一圈”涉及中越10个沿海地区。越南希望通过“两廊一圈”建设拉动经济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

越南外交学院原院长武阳勋 (照片由武院长提供)

  越南政府于2015年初正式批准了“两廊一圈”发展规划。越中两国高层已经就“两廊一圈”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达成共识,并表示要积极研究并推动“两廊一圈”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联互通合作项目,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黄惠英副教授向记者介绍了“两廊一圈”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展,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说:“目前为止,在‘两廊一圈’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已完成昆明-河口和南宁-凭祥-友谊关两条高速公路的建设;越南已完成老街-河内-海防,以及谅山-河内的高速公路建设。我认为,中越两国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与‘两廊一圈’规划对接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需要两国进一步的共同努力。”

  越南外交学院原院长武阳勋表示,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将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无论对越南国家还是企业而言,这都是一次明确合作方向、对接合作重点的机遇。他说:“对于越南来说,可以争取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这也给越南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大的机遇。因为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的丝路基金将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提供支持。越南企业一定要争取这一发展机会,进行高铁、铁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合作建设,对接政策、人员交流等。”

  冯氏惠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各国的发展战略,她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通”与“共赢”的目标一定会实现。她说:“‘一带一路’倡议符合越南奉行的多边外交政策,即与世界各国结交朋友,拓宽与各国特别是中国的贸易、文化等合作关系。越中两国已经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因此扩大与中国在各领域内的合作,促进两国友好是越南很大的需求目标。所以,我们认为,中国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建设‘一带一路’的原则,非常符合各国的发展战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通’与‘共赢’目标一定会实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