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福岛灾区城镇被野兽霸占 居民为夺回家园绞尽脑汁

2017-05-05 14:05:51|来源:环球网|编辑:贾雪静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NHK电视台5月4日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在2011年3月发生事故,福岛县因此下达避难指示,令所有居民均离开当地。今年3月31日及4月1日,福岛县内4个村镇解除该指示,被迫离乡避难的3万余名居民终于可以回到故乡,恢复正常生活。

  但是时隔6年,当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意料之外的新问题接踵而来。

  是谁成了城镇的“新主人”?

  在核电站事故后久违地举行樱花节的福冈町,约8500人聚集于此,希望一睹故乡的樱花,人们的喜悦溢于言表,纷纷表示“果然还是自己家最好”、“仅仅看着樱花就要落泪了”。

  当人们沉浸在喜悦中时,却出现了各种不速之客。瞧,那些狐狸丝毫不惧怕人类,堂而皇之地走在路上。

  同一天,采访团队还在浪江町的中心区域遇到了另一种动物——目测体重超过100千克的大型野猪。其实野猪本是一种警戒心非常强的动物,但这些大型野猪即使和人类面对面的相遇也丝毫没有想逃跑的意思。经过1个半小时的观察发现,它们仿佛就是这里的主人一样,随心所欲地进出空置的房子,一共去了10户人家。

  可见,当地全体居民因避难指示离开的6年间,野生动物在疏散区域内急速繁殖,它们把居民们翘首以盼的家园当做了自己的窝。如今,大型野猪等野生动物成了对居民们的巨大威胁。

  野生动物专家指出,因而这些野猪因为完全没有遇到过人类,所以完全不恐惧人类。

  除了野猪,还存在着其他极具危险性的动物,比如残暴的浣熊,它们可能携带着会传染给人类的病毒。

  那么,它们究竟在哪里生活呢?专家给1只浣熊装上了跟踪器,经调查发现它们以住宅区为中心生活,辗转于各个房子之间。

  以前人类从不知此处有浣熊生存,但如今可见它们在适合做窝的房屋顶层爆发性地进行了繁殖。

  针对这种情况,专家呼吁“当人们回到空置的房子时,如果房子里有粪尿,就很容易引发感染。”

  如今城镇的“主人”是动物

  居民们该如何防范急速增长的野生动物呢?

  4月5日解除了避难指示,浪江町的蒔田干男和妻子从避难处回到家里整理杂物。

  当他们打开门,发现房子里尽是野生动物肆虐后的狼藉。保管农业器具和粮食的仓库的门也破了,里面的物品散落一地。蒔田先生说发现了野猪的痕迹,应该是它们为了寻找食物而毁坏仓库留下的。甚至,家里遍地都是狐狸的粪便。

  蒔田先生的妻子郁子说,“回家后闻到动物的气味,又看到一片狼藉,心情真的很糟,都想回避难处生活了。如今,动物好像才是这里的主人。真是都不想回来了”。

  夺回城镇!政府采取的对策是?

  针对如此的情况,当地的自治体紧急商量了对策。浪江町从这个月开始将用金属网将居民的家和田地围起来。虽然这样做会对居民进出造成不便,但出此下策也是为了彻底防止野猪和浣熊等动物入侵。建围栏工作将由城镇的职员负责,费用也由城镇全额承担,现在还在试验阶段,如果防范有效,今后将会予以普及。

  据了解,城镇公务所为应对野生动物入侵事件增加了1倍的职员。只要接到通知,职员就会挨家挨户地访问,收集相关信息,同时还会呼吁大家联合驱赶野猪。

  

  目前,浪江町和县以及研究机关正在一起分析野生动物的行动,希望在查清楚野猪和浣熊长时间滞留的场所后,躲在那里进行突然袭击,把它们驱逐出镇。

  浪江町公务所负责野生动物应对措施的北原厚德表示会尽力,“为了让居民们安心地回到故乡,我们必须区分开人和动物居住的地方,让这里回到6年前的样子。”

  (原标题:日福岛灾区城镇被野兽霸占 居民为夺回家园绞尽脑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