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谢谢你】“警察儿子”龙文进:用爱心谱写为民情怀

2017-05-06 21:42:18|来源:央视网|编辑:靳松

图为龙文进在医院照顾患病的潘发芬老人。图片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央视网消息:“人民警察为人民”这是荣登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的贵州省安顺市公安局西秀分局蔡官派出所社区民警龙文进在入行时许下的庄严承诺。都说许承诺易,遵承诺难,而现年56岁的龙文进却用他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一位时刻把人民装在心里的好民警是什么样的?

  龙文进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2006年3月至今一直在安顺市公安局西秀分局蔡官派出所任职。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龙文进言而有信,视群众为亲人,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在龙文进管辖片区内,有一位叫潘发芬的老人,早年嫁到了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后来丈夫去世,生活无依无靠。龙文进在一次清查流动人口时,偶然走进了潘发芬老人居住的阴暗潮湿的小屋。他蹲在只有一张凳子的小房间里和老人交流了2个小时,眼前的一切让龙文进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从那以后,龙文进即便工作再忙,总会抽出时间到老人的小屋去嘘寒问暖,打扫小屋,帮老人洗衣做饭。为了让老人得到政策的照顾,享受党的关怀,他设法为老人解决了户口迁移问题,联系当地政府为老人办理低保,享受应有的待遇。

  除了潘发芬,被龙文进这样照顾的老人,前前后后还有4名。他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们的生活起居,还从自己微薄的工资收入中,挤出5万余元,用来照顾赡养这些孤寡老人,在当地一度传为佳话,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警察儿子”。

  龙文进家境并不宽裕,他本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长期需要靠药物维持身体。家里5口人的生活,全都靠他一个人微薄的工资来支撑,此外每个月还有2230元的房贷要付……面对生活的困顿,龙文进只有一句话:“小我无所谓,我要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大我的价值!”

  正是为了实现自身的最大价值,龙文进平时只要一有空,就会带着一支笔、一个笔记本、一张警民联系卡走村串户,走访调查。在走访的过程中,他特别注意和群众打成一片,在一袋“旱烟”的礼节中,拉近和人民群众的距离。他记录下工作中遇到的矛盾纠纷、案件线索,积累形成群防群治的“大数据”资源。

  在龙文进的努力下,目前蔡官派出所已经搭建起了数量达12万条的“大数据”基础信息平台,为派出所的日常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保障和支撑。

  “是个好人,我们都信他、服他、敬他!”龙文进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被当地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5年以来,龙文进负责调解的拆迁、土地征用、计生、城管等各类民事纠纷564起,凭借他在群众心中建立起的崇高威望,成功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只因入行时的一句誓言,龙文进多年来将人民群众装在心里,全心全意照顾孤寡老人,为群众排忧解难。他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在群众心中树立起了崇高的威望,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我们对这位好民警道声“谢谢你!”(线索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李珊珊)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