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西篇】江西中药材“点草成金” 带富一方百姓

2017-05-08 21:39:53|来源:国际在线综合|编辑:杨玉国

  随着农产品市场需求和比较效益的变化,江西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科学种植高效中药材,不断提升生产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水平。“点草成金”的中药材,逐渐成为带富一方百姓的新兴产业。

  在泰和县马市镇灵芝示范基地,种植户肖国建正在给长出菌棒的灵芝进行修芽。肖国建种灵芝已经有三个年头,从最初的2亩发展到现在12亩。因为可以采集孢子粉,还能收获灵芝,人工栽培的效益非常可观。

  肖国建告诉记者:“公司提供菌种,提供技术力量,公司还有点扶持资金,公司包回收,产生的利润大概就2万多一亩,预计12亩纯收入大概二十万块。”

  肖国建所说的公司就是位于井冈山脚下的生力泰科技公司,这家公司和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建立产学研合作,采用“公司+科技+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井冈山、泰和、万安、遂川等地农民发展灵芝人工栽培4100多亩,并打造种植、研发、加工、旅游观光全产业链。

  江西生力泰科技公司董事长莫小毛表示,公司的新产品研发不断地更新,目前已经开发了有十多个产品,像灵芝孢子粉、孢子粉胶囊、灵芝饮料、灵芝袋泡茶,包括还有一些工艺品,把灵芝产品一步一步做大。

  随着国家扶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相继出台,特别是江西提出“中医药强省”的发展战略,我省中药材产业赢来了发展春天。据统计,江西有道地药材20种,其中车前子、枳壳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70%和25%,樟树吴茱萸、金溪黄栀子、德兴铁皮石斛等11个中药材还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正在打造大健康产业的铜鼓县,今年在大塅镇建设万亩濒危中药材基地,目前已完成种植5000多亩,牡丹也成了这里的“当家”品种。

  江西西雅图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姚丽华介绍说,“这个花的话还可以上餐桌,也就是说药膳这一块,它的籽可以榨牡丹油,主要用于医药工业这一块,它的根茎主要是入药。以五年来计算,亩产可以达到4到5万块钱”。

  铜鼓县大塅镇党委书记王闰春算了一笔帐:“通过这个基地,打造既是濒危药材,也是养生食材,更是一片观赏花海,这么一个三位一体的特色休闲基地”。

  目前,江西共种植各种中药材80万亩,产量29万吨,从事中药材种植农户达5万户,户均年增收近4万元。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目前,省农业厅已拟定了30个扶持品种,计划对100亩以上集中连片的种植基地进行补贴扶持。中药材作为特色经济作物,也纳入了我省“十三五”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建成30个赣产道地药材和优势中药材种植基地,全省中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