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马克龙当选法国新总统 玛丽娜·勒庞瞄准议会选举

2017-05-08 09:48: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大屏幕显示马克龙获胜后,卢浮宫广场瞬间化身欢乐海洋。(薛超 摄)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范婷玉 薛超):法国2017年总统选举于5月7日迎来决选。根据当晚法国多家民调机构公布的数据,中间派独立候选人、“前进”运动领导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第二轮投票中以超过65%的得票率,击败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这名39岁的法国前经济部长也成为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近6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爱丽舍宫主人。

  当晚,卢浮宫前的广场人山人海,这里聚集了众多马克龙的支持者。当获悉投票结果后,他们掩饰不住兴奋与激动之情,一同挥舞国旗,唱起了法国国歌《马赛曲》。

  面对支持他的选民,马克龙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获胜感言,表达了由衷的感谢,表示当晚“不仅是他们的胜利,也是法国的胜利”,“欧洲和世界都在关注我们”。

  在前往卢浮宫广场之前,他在其竞选总部首先面向全体法国人民发表了一段郑重的讲话。他说,感受到了极大的荣誉与责任,他没有轻视法国面临的经济困难、社会分裂、民主困境、道德弱化这些问题。他也向玛丽娜·勒庞致意,他尊重将选票投给极右翼政党的选民的意见,了解他们借此表达自己的愤怒、不安和疑虑。马克龙说:“我有责任倾听他们,保护最脆弱的群体、更好地团结大家、和任何形式的不平等和歧视做斗争、解决刻不容缓的安全问题以及确保国家的统一。”

  马克龙强调,“我们悠久历史上新的一页翻开了”,他期望这是希望与信心的重拾。他承诺将捍卫法国的重要利益,同时保护欧洲的利益。此外,他还向其他国家承诺,法国将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他说:“法国重视和平、国际力量的平衡和国际合作,重视环境和气候变暖问题。法国在本土和国际行动中都将站在反恐的前列,将毫不动摇地进行这场持久的斗争。”

卢浮宫广场上,一位小朋友身着支持马克龙获选的衣服。(薛超 摄)

  败选的玛丽娜·勒庞在巴黎也发表了演讲,她向马克龙祝贺,希望他能带领法国攻克现有的困难。不过她也表达了对于失利的不甘心:“第二轮投票是一次大规模的政治重组,在爱国者和全球主义者之间做出选择。这样的重大选择在未来议会选举的时候还将继续。为了尽可能团结那些仍然选择法国、愿意捍卫民族独立与自由、捍卫繁荣与安定、捍卫法国身份和社会模式的人们,我将站在这场战斗的最前线,因为我们对法国接下来五年的命运表示担忧。”

  玛丽娜·勒庞表示,“国民阵线”在此次大选中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但是,该党仍需要进行深度改革,以期能够抓住历史性的机遇。

  根据民调机构所做的预测,在当晚20时,即所有投票站关闭之时,投票率为74%,创下了自1969年以来法国大选第二轮投票的最低水平。

  法国总统奥朗德当晚向马克龙表达了祝贺。法国总统府发布公告说,马克龙的大胜证实大部分法国人民希望团结在法兰西共和国的价值周围,他们忠于欧盟,认同法国的对外开放。法国总理卡泽纳夫称,今天法国人民的选择给了极右翼致命一击,他称法国左派会在马克龙的任期内做出自己的贡献。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提醒马克龙,不要忘记现有的分裂局面,希望马克龙可以让法国重新团结。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祝贺马克龙当选,他表示法国人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一个让欧洲未来更加光明的选择。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法国人民选择了马克龙,就是选择了“自由、平等、博爱”。美国总统特朗普第一时间送上对马克龙的祝贺,表示已经迫不及待同马克龙共事。

标签:法国大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