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不跑“马路”走“网路” 发票O2O刷出“互联网+税务服务”新高度

2017-05-08 21:53:10|来源:无锡日报|编辑:杨玉国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不跑“马路”走“网路” 发票O2O刷出“互联网+税务服务”新高度 

  5月7日获悉,江苏省无锡市国税局与中国邮政物流签订“税邮合作”框架协议,自2017年5月1日起为无锡范围内符合一定条件的纳税人提供发票网上申领、邮递服务,让纳税人不跑“马路”走“网路”,足不出户就可以领用发票,真正实现“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的税务服务新模式。

  改变传统模式,省心省时更省力 

  “我们企业每个月用票量都很大,每次领发票我除了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预约、取号外,还得带上两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才能把五六箱子的发票运回公司,现在我只要在电脑前点点鼠标,花半分钟就能完成发票领用申请,然后就可以坐等发票送上门啦。”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的财务张敏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发票送上门这样的服务贴心到让她出乎意料,不仅帮助企业大幅降低领取发票所需的人力等各项成本,还帮企业节省了大量宝贵时间。

  张敏告诉记者,“坐等”发票上门,只需三个步骤就能实现。第一步登录江苏国税电子税务局在“发票领用申请-网上领用发票”模块提交申请。第二步发票邮件送达后,申领人只要提供本人身份证,核对收取的发票种类和数量,检查发票是否完好。核对无误的,签字并加盖公章或发票专用章交投递员;如果核对发现问题,申领人可当场退还投递人员。第三步申领人收到核对无误的纸质发票后,进入增值税发票税控系统升级版开票系统,下载电子票号。张敏表示,她上午申请的发票,下午就收到了,与以往相比着实省心省时更省力。

  值得一提的是,纳税人还可在领用模块查询发票申领受理进度及配送情况。据邮政速递无锡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市区范围内一般上午申请,邮政人员就能将发票配送到位,即便是下午申请,第二天上午纳税人肯定就能收到发票。

  发票O2O,双向“减负”促双赢 

  据悉,无锡范围内依法办理税务登记,具有发票领购资格,使用增值税发票税控系统升级版,且完成实名信息采集,并达到A、B级纳税信用纳税人(有欠税、被认定为非正常户、风险等级较高的纳税人除外),在完成纳税申报、抄报税和清卡的情况下,可通过电子税务局签署《江苏省国家税务局“发票专递”使用协议》,实现网上申领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和通用机打发票事宜。同时,邮政部门将根据每笔发票快递重量,对资费予以一定优惠。

  值得关注的是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服务不仅帮助企业省去路途往返、专车接送、大厅排队等过程,节省了人力、物力、时间等成本,还大幅提高了国税部门的办事效率。据无锡国税工作人员介绍,发票O2O服务引入邮政配送力量,有效缓解去年“营改增”全面扩围所增加的约5万户用票纳税人压力,发票领用业务与传统模式相比效率提升了50%以上。同时,如纳税人不愿意使用快递业务,或对电子税务局不熟悉,依然可选择到窗口进行办理。

  据了解,发票网上申领、邮递服务于5月1日正式运行以来,因操作简便,送达快速,得到纳税人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全市网上申领发票用户达到89户,申领发票7555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