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印尼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实现合作共赢

2017-05-09 17:08: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接受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福宁 李树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本月14-15日在北京举行,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应邀出席。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早期收获之地。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谋求国际合作,实现共赢。

  中国与印尼合作建设的雅加达-万隆高铁和青山工业园区项目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重要成果之一。2013年10月,中国与印尼签署协议,决定投资40亿美元在印尼的中苏拉威西省建设青山工业园区。现在这一偏僻的小渔村已变成一座现代化的产业城,园区建设已为当地创造了上万个工作岗位。2015年11月,中国和印尼企业签署雅加达至万隆高铁合资协议,目前雅万高铁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计划在2019年底前竣工,它将成为印尼乃至东南亚的第一条高铁。

  苏更大使在谈到两国“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时,高度评价雅万高铁项目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范围很广。他说:“雅万高铁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印尼落地的标志性项目,印尼希望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在印尼投资兴业、寻找商机,打造更多合作共赢的项目。印尼正在推动国内港口和机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也亟待提高产能,打造工业园区。因此,中印尼两国合作的范围很广,除了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能源、制造业等领域。”

  苏更大使认为,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民心相通尤为重要,因为它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他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重视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同样重视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民心相通。他说:“我们希望中国-印尼的合作不仅仅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同时也要促进两国的人文交流。只有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理解,才能为两国的交流与合作营造包容的环境。”

  对于目前世界上出现的逆全球化倾向,苏更认为,相关国家必须遵守现有的国际准则,推动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和公平透明。他说,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国际贸易将会更加活跃和高效,其实际效果将有力地回击逆全球化的倾向。他说:“记得在上世纪末,世界各国都认同‘地球村’时代的来临,因此大力发展和宣扬贸易与投资全球化。但是现在世界上却出现了逆全球化的倾向。我认为,相关国家必须遵守现有的国际准则,推动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和公平透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谋求国际合作,实现共赢。我相信,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将更加活跃,更加高效,物流成本也将有所降低,这会大大提高相关国家的竞争力,使这些国家取得更大的发展,用实际效果有力回击目前出现的逆全球化倾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