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马克龙将带领法国走向何方?

2017-05-09 23:47:39|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靳松

资料图:马克龙

  中新社北京5月9日电 题:马克龙将带领法国走向何方?

  中新社记者 刘旭

  5月7日,39岁的马克龙以65.5%对34.5%的得票率击败马丽娜·勒庞,成为法国史上最年轻的总统。外界在报道马克龙及其支持者欢庆胜利的同时,也关注到他当选后可能面临的挑战。面对难民潮、恐怖袭击、高失业率和欧盟危机等内政外交上的重重挑战,马克龙领导下的法国将何去何从?

  经济改革势在必行

  数据显示,从1975年至2016年,法国年轻人的失业率从4.4%跃升至25.7%。如何破解高失业率成为摆在马克龙面前的一项重要议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张健认为,马克龙上台后会出台经济改革措施。作为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马克龙在推行新政上颇有雄心。他在奥朗德任内出任经济部长期间,就曾主导经济改革,克服阻力强推《促进经济增长、活动及机会平等法案》。

  张健介绍说,目前法国就业市场的一大问题是劳工制度过于僵化,企业不愿意雇佣工人,致使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张健预计,马克龙上台后,将进一步改革法国劳工市场,为企业“松绑”。

  至于马克龙可能推行的具体政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分析指出,马克龙的经济主张不能用“左”或“右”来衡量。在马克龙目前提出的一些主张中,既有强调扶植私营企业的政策,也有削减社会福利的意向,同时也提出对劳动者施行有条件的保护。“马克龙的改革应该说是‘超越左右’”冯仲平认为,“与其说马克龙是‘中间派’,不如说他是‘务实派’”。

  张健提醒,改革法国劳工制度是法国历任政府都曾尝试过的一项工作,但以前的法案大多因为街头罢工而不了了之,再加上马克龙政治根基尚浅,外界对于马克龙经济改革的前景仍持观望态度。  

  安全领域确保回应民众关切

  近几年,法国频遭恐怖袭击。与此同时,中东难民和非法移民正不断涌入法国。二者交织,使得法国在难民问题上越陷越深,马克龙对此将提出何种方案?

  张健认为,在难民问题上,马克龙上台后大概率将继承奥朗德政府的做法。一方面出于价值观考虑,法国将继续接收难民;但另一方面,马克龙必须考虑到法国社会对难民涌入的担忧,回应民众的切实顾虑。在这种情况下,马克龙预计将严控难民入境管理,对于非法移民作出强硬处理。

  在反恐议题上,马克龙在竞选期间就曾作出明确表态:如果他当选总统,反对恐怖主义将是今后的优先。他将既是总统,又是法国军队首领,负责法国的安全,并将加强法国情报部门的力量。

  马克龙政府还将在欧盟层面推动共同反恐。“马克龙应该明白,恐怖主义问题不只在法国存在,也不可能单靠法国的力量根除”,张健指出,欧洲各国无边界,必须要突破国家限制,加强区域反恐合作。

  “尽管马克龙尚未就反恐议题发布具体政策,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他不会受‘左、右’束缚,更不会走向极右翼的极端。”冯仲平表示。  

  大力推动欧元区一体化

  与声称“欧元已死”的另一候选人勒庞态度截然不同,马克龙是欧盟和欧元的坚定捍卫者。他曾在竞选期间明确表示,要重新推动欧元区,重塑“团结的欧盟”。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也成为马克龙和其他候选人在政治立场上的明显区别。

  在具体政策方面,马克龙要求成立欧元区议会,设立欧元区财长和预算制度,推进欧元区各国财经政策整合。张健认为,尽管马克龙坚信“法国的未来在欧洲”,并提出一系列欧元区改革计划,但欧盟的问题并不能单纯依靠法国解决,欧盟的改革难度将远胜于法国。

  张健分析说,欧元区的改革,既需要法、德两国达成一致,也需要欧元区19个国家有大体相近的主张。但欧债危机以来,法德的政策分歧越来越多,双方发展分化也越来越大。在法德之外,欧元区里南北欧国家在政治理念、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差距也在不断扩大。

  因此,想要在欧元区推行一体化政策可谓困难重重。张健预计,马克龙上台后将推动德国作出政策调整,其实际效果还需进一步观察。

  专家分析指出,法国社会一直处在左翼和右翼的严重对立当中。但无论哪派上台,都没能让法国人民获得一个满意的政治经济环境。因此,马克龙这匹“黑马”当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法国人民需要在左右之争中觅得一股清流,在就业、社会福利和国家安全方面寻求新的政策可能。

  专家同时提醒,现阶段对马克龙执政前景作出准确判断还为时过早,毕竟一个月后的立法选举将决定总统所在党派能否获得议会多数,如果“前进”运动不能获选多数席位,那么在法国的政治制度下,马克龙的权力就有限,其政治设想也有可能化为泡影。(完)

标签:法国大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