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副总理兼外长:期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2017-05-09 10:00: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伊维察•达契奇在贝尔格莱德接受本台记者独家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陈濛、赵洪超、王倩、柳青、屈功泽):本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近日,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维察•达契奇在贝尔格莱德接受了本台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表示,塞尔维亚期待同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以及“16+1”框架下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在采访当中,达契奇首先从自己三次访华经历谈起。他向中国近年来所取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表示祝贺,同时强调,与中国的合作是塞尔维亚的优先选择。他说:“与中国的合作是塞尔维亚的优先选择,去年和今年中国与塞尔维亚国家领导人的互访能够证明我们的友谊历久弥坚。我曾有机会三次到访中国,一次是作为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一次是作为内务部长兼副总理、还有一次是作为外长和第一副总理。我想说,我深信中国已成长为世界最强经济体之一,中国的发展充满活力,世界经济发展以及国际关系都不能缺失与中国的合作,因此我想向中国的领导层以及中国人民对他们在过去这些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祝贺。”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达契奇对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予了高度评价。而自2012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举行首次领导人会晤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16+1”合作机制逐步建立并不断发展。这更是扩大了中塞两国合作的基础。

图片默认标题

伊维察•达契奇接受专访后与记者合影。

  谈及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契奇表示,本次高峰论坛非常重要,是一次具有全球意义的重大事件。他希望本次高峰论坛能够达成具体的合作项目,并且这些项目能够涉及巴尔干地区。他同时说,塞方希望能在“一带一路”倡议以及“16+1”框架下,与中方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达契奇说:“塞尔维亚总理、侯任总统武契奇5月将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塞尔维亚非常希望能够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以及‘16+1’机制。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倡议之一,它将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合作机制也纳入其中。塞尔维亚有一系列的项目都是同中国的伙伴共同开展实施的。从塞尔维亚来说,我们也放眼全球考虑怎样才能将‘一带一路’倡议与塞尔维亚更好地对接。目前我们主要开展的是基础交通设施的合作,接下来我认为会有更多的中资企业参与到塞尔维亚各领域的项目之中,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进入塞尔维亚。同时我想强调,塞尔维亚是中国在欧洲最好的朋友,我们也希望同北京或者上海建立直航,期待更多的中国游客到塞尔维亚旅游。”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