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一带一路”带来贵州机遇

2017-05-09 22:12: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同年10月3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宏伟画卷一笔笔绘就。

  近年来,贵州抢抓发展新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开放战略,进入了高铁时代,开启了大数据时代,走向了生态文明新时代,探索发展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加快推进传统经济向开放型经济转型,逐步形成了开放带动、创新驱动的新格局。

  通江达海,天堑变通途。贵州大力发展立体快速交通,改变了过去不沿海、不沿边、不沿江的内陆省份交通区位劣势,在西部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迎来“高铁经济”时代。在珠江-西江流域中,贵州上联云南“桥头堡”,下接广西北部湾、广东珠三角,是经济带承东、联南、启西的重要结合部。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区位劣势的改变,为贵州经济腾飞铺就了快速跑道,为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提供了强大的战略支撑。

  后发赶超,走好“先手棋”。贵州大数据发展抢先机,将大数据发展提到全省战略高度,打出了一系列推动大数据发展的组合拳,在全国探索了一系列首创之举。贵州把大数据作为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战略选择,走出了一条弯道取直、后发赶超,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不仅给贵州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动力,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新动力,也逐渐成为贵州新的名片和标签,吸引各行业的高精尖人才。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数博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借力“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可以预见,贵州将在大数据领域实现更大突破。

  抢抓优势,释放本土优势。2016年,贵州获批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迎来开放发展新机遇,加快了贵州发挥利用“一带一路”结合部区位优势对外开放的步伐。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建设为契机,贵州的生态、矿产资源优势将进一步被释放,实现与东部发达地区、周边地区和“一带一路”战略地区的经济交流合作更加紧密,使贵州本土优势充分释放,推动贵州后发赶超,实现发展新跨越。

  毋庸置疑的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搭乘“一带一路”这趟“顺风车”,必将为贵州的发展带来更强的推动力,繁荣发展的未来蓝图也越发清晰。(执笔/张玲玲)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