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秘书长:“一带一路”将重建中欧贸易之路

2017-05-09 08:33: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秘书长翁贝托·德·普雷托。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素云、张婧昊):在即将启程前往中国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际,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秘书长翁贝托·德·普雷托近日在日内瓦接受本台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会重建中国与欧洲的贸易联系,《国际公路运输公约》将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持。

  中国民间有句俗语叫“要想富,先修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当然离不开道路建设和道路运输。那么,如何让古丝绸之路焕发光彩,成为一条畅通、高效的新时代贸易与发展之路?全球道路运输行业的国际组织“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秘书长翁贝托·德·普雷托对此有着自己的看法。他非常赞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一倡议的实施将会重建中国与欧洲的贸易联系。

  普雷托说:“从历史上看,2000多年前,中国与欧洲通过丝绸之路开展贸易往来,运送各种货物。但是后来,这条通道突然中断了。因为什么而中断?是因为政治,还是别的原因?现在,随着我们拥有的新技术、各种新手段,以及新的货运工具,为什么不能再建这一贸易通道?我们实际上已经启动这一重建丝绸之路的倡议,我们也非常高兴与中国政府的设想不谋而合,这就是通过公路促进中欧之间的货物运输。”

  普雷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涵就是如何扩大贸易,如何与邻国及其他国家开展贸易,如何与世界更有效地进行贸易。“因为贸易可以促进进步、发展与和平。”

  如果说道路设施是运输的硬件,那么政策和管理就是软件。普雷托认为,如果没有简便易行的通关政策,再好的高速道路都无用武之地。他所说的便利就是简化通关手续,也是国际道路运输联盟力推的《国际公路运输公约》。为了让中国受众能够更好理解这一公约,普雷托为我们举例说明:“如果我想把一批货物从北京运到柏林,按现在的做法就会遇到很多障碍。而按照《国际公路运输公约》,货物在北京海关进行查验后就进行封存,然后经过古丝绸之路直接运抵柏林后再开箱查验,全程过境都无需进行任何检查。”

  据了解,加入这一公约可以提供以下便利:简化过境程序;仅在起运地和目的地办理海关手续,免除过境国海关的检查;提供海关税费支付担保;提高国际贸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可以提前进行网上预申报。

  普雷托表示,中国于2016年加入该公约,成为第70个缔约方。但实际上,还有不少国家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尚未加入这一公约。他指出,加入《国际公路运输公约》将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他说:“我们可以为‘一带一路’做出的最重要贡献就是《国际公路运输公约》,使货物过境运输更加便利化。世界贸易组织的《贸易便利化协定》已正式生效,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国际公路运输公约》将能够使该协定80%的目标得以实现。”

  普雷托已受邀出席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认为:“这一论坛也向世界传递了非常正面的信息,这就是我们应该停止谈论保护主义,不要为贸易进一步设置障碍,我们应该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展贸易,消除障碍,促进商业活动,进而创造新的工作、新的世界。”

  本月5日,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的微信公众号已正式上线。国际道路运输联盟表示,将利用微信平台与中国的业内人士共享全球道路运输经验,助力“一带一路”,促进互联互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