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一带一路”为全球化发展提出了中国方案

2017-05-09 10:44: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寄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祝愿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摄影:钱珊铭)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钱珊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5月13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访问,并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古特雷斯就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第一次对中国进行访问。5月8日,古特雷斯在联合国总部接受中文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化发展带来了中国方案,对解决全球性问题、促进国际间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古特雷斯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化发展提出了中国方案,他很高兴能够受邀前往北京出席即将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对解决全球性问题,促进国际间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中国负责任的表现。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出席此次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古特雷斯说:“这一高峰论坛将进一步为与会者展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正在发展的所有项目。而这些项目,尤其是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于世界各地的互联互通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这次的高峰论坛也将为与会者提供机会,共同商讨如何发挥‘一带一路’倡议的最佳效应,以促进包容和可持续的全球化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

2017年5月8日,纽约联合国总部。(摄影:钱珊铭)

  古特雷斯在采访中谈到,现在质疑全球化发展和全球自由贸易的声浪不断。中国在此时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增强世界对全球化发展的信心,更多的人将通过中国的这一倡议意识到全球化是可以惠及所有人的一个进程。他说:“现在,许多人质疑全球化,质疑全球自由贸易,质疑为何有那么多人未能从全球化发展中受益。正因为如此,我们更需要给世界各地的人们带来信心,让他们相信全球化发展可以有一种更好的模式,全球自由贸易最终会惠及所有人。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平台和机会。”

  古特雷斯说,全球化发展确实存在负面影响,留下了发展的死角。所以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也在积极拓展相关的发展项目,寻求投资、改善政策,以使全球化发展惠及更多的人,尤其是将弱势人群囊括到全球化发展的进程中来。消除全球化发展负面影响的途径是改善这一进程中的不合理发展方式以促进公平和公正,而非抛弃全球化和全球自由贸易。

  古特雷斯进一步指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将有效推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两者都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有效途径。他说:“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应对各种全球化挑战的有效途径。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将有效推动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并将帮助许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克服困难,取得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是一致的。‘一带一路’倡议下推进的基础设施增强了地区和人民之间的互联互通,加速了贸易的发展,这些都有效促进了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机构将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相关项目,推动这一倡议更广泛的落实,这与联合国的多项工作重点是一致的。他说:“首先,联合国各机构可以帮助参与到‘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协议下的国家更好地吸收和接纳这些新的合作项目,推动相关国家将自身的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融合贯通起来,在促进各自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落实。同时,‘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发展的相关合作项目将对联合国关注的重点议题,例如‘南南合作’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并且,中国处理自身发展问题的经验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也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古特雷斯称,全球性的问题往往需要全球性的解决方案,有些并不是单个国家能力范围内所能应对的。因此我们需要全球化,也需要在全球性问题上坚持多边主义的解决方案。中国一直以来都坚定地支持多边主义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对这一承诺新的实践。他说:“虽然‘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的落实尚在起步阶段,但我们已经看到了来自各方的巨大热情,所以我对‘一带一路’倡议充满高度的期待。”

  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中国已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就共建“一带一路”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还有望再与近2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