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曼海姆市外办主任:积极投身"一带一路" 推动互利共赢

2017-05-09 09:00: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PRIMOVE 200千瓦无线充电车站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北京即将迎来“一带一路”首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德国城市也积极推动双边合作,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

  作为德国目前唯一一个与中国江苏镇江和山东青岛两座城市建立起友好城市关系的城市,曼海姆多年来都和中国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也非常积极地投身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中。

  曼海姆市外办主任大卫·林泽告诉记者,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曼海姆近年来积极与中方伙伴在物流基础建设、数字化、智能制造、电动汽车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而其中在交通方面的合作更是发挥出了曼海姆的传统优势。大卫·林泽说:“很多中国朋友可能都知道,曼海姆是交通工具的发源地城市。在这里发明出了世界上的第一辆自行车和第一辆汽车。时至今日,依旧有很多交通相关的知名企业落户曼海姆,德国庞巴迪Primove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眼下,它和青岛的中德生态园正就共建中国首条无线充电实验线项目积极携手合作。”

  由庞巴迪研发生产的200千瓦无线充电系统,其充电速度远远超过目前国内纯电动巴士广泛使用的80千瓦有线充电系统,使得无线充电不仅可以在城市微循环线路中使用,也适用于主干线公交线路以及有轨电车等轨道交通。当下,使用这种大功率无线充电系统的巴士已经在德国的柏林、曼海姆、布伦瑞克、比利时的布鲁日和瑞典的南泰利耶五个欧洲城市投入商业运营,累计运行超过55万公里。

  去年,中德双方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准备在青岛建设亚洲首条、世界功率最高的200千瓦无线快充巴士公交线路。庞巴迪PRIMOVE总经理杰雷米·德雅尔丹表示:“毫无疑问,大巴在中国的需求量非常高。我最近看到的数据是,到2020年,中国每年会生产32万辆电动巴士,这个数字对于比如欧洲来说是无法想象的。所以中国无疑是我们最大的市场。当然,我们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肯定也会适当进行一些本土化的调整,包括生产高效率、巴士大容量等在内的差异都是需要注意的。计划有了,接下来就是具体实施。”

  作为中、德两国政府确定的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同时也是两国合作建设的第一个生态智能园区,青岛中德生态园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引进德国高端产业和技术,融入中国发展、助推转型升级。据生态园高级投资经理、德国庞巴迪项目的中方负责人薛崇欣介绍,此次与庞巴迪合作建设的实验线路运行里程约为6公里,计划设置四辆巴士和两座大功率充电站。而后期,双方还将在实验线路的基础上建设一条更长的、实质运行的巴士线,把这项源于德国的先进技术结合中国城市实际、真正应用到公共交通中。

  在他看来,这对中德双方而言都是互利共赢的合作,他说:“双方建立合作也帮助德国庞巴迪公司全面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支点。然后我们也是想通过这个项目,一是向中国市场提供一种目前来说在全球范围内领先的新能源电动巴士无线充电系统,这也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一个比较领先的技术。再就是,我们希望跟庞巴迪公司合作,因为它也是世界五百强,建立双边战略性的合作关系,希望将来庞巴迪把研发和生产基地放在我们中德生态园。” 

  大卫·林泽表示,曼海姆市政府非常重视当地企业开展与中方的合作,也会在此过程中提供更多的帮助。他深信,在当下的全球化进程中,中德合作将给曼海姆带来不仅是经济上的,更是可持续的收益。大卫·林泽说:“我们会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双边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