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意大利学者:“一带一路”将使意大利经济增长获得新动力

2017-05-10 15:39: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罗密欧.欧兰迪(意大利)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意中深化经贸合作的新载体,未来两国合作前景将更加值得期待。

  “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这一构想已经引起了相关国家地区,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究其原因很好理解:“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端是日益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另一端是高度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带动中国和沿线国家、地区之间的自由贸易,位于另一端的欧洲国家也因此获得了一次促进经济增长的“新机遇”。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跨越了地理上的障碍和文化意识形态上的隔阂,通过扎实有效的巨大努力,以互联互通的方式破解了亚欧大陆交流的瓶颈。

  欧洲知名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研究报告曾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中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降低了跨境贸易的运输成本,在国际贸易方面欧盟国家将获益良多。布鲁盖尔研究所这份报告的分析是非常正确的,交通运输成本的减少对国际贸易有着非常重要且积极的影响,“一带一路”倡议代表着全球化发展的正确方向,作为一个公平、务实、负责的平台,可以轻松实现欧亚大陆之间的互利贸易和资本、货物及人力的自由流动,助力经济稳定与增长。正如报告中所预测的,欧盟国家,特别是欧盟的内陆国家,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的最大获益者。

  过去几年间,在全球经济不景气、欧洲经济复苏整体乏力的背景下,意大利已明确将“一带一路”视为获得经济增长新动力的机遇。今年2月,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在多个重要场合表达了通过“一带一路”框架加强意中经贸合作的愿望。“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意中深化经贸合作的新载体。“一带一路”是一个着眼于长期发展的倡议,随着一系列新机制的建立,意中将有机会打造促进双方企业进一步合作的平台。鉴于双方在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存在较大互补性,通过合作实现战略对接的空间巨大,在基础设施建设、原料加工机床、高质量消费品等诸多领域,意大利都将有受益的可能。不难预见,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未来意中两国深化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值得期待。

  (作者罗密欧.欧兰迪: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教授,亚洲观察中心副主席;编译:李梦非)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