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西篇】广西贺州:以钢铁业去产能为契机倒逼工业转型升级

2017-05-10 17:27:46|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韩宇辰

  逼出一方新天地

  ——贺州以钢铁业去产能为契机倒逼工业转型升级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骆怡 通讯员 杨小琴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全国钢铁行业去产能目标为5000万吨左右。为了响应国家政策,贺州市粤桂产业合作示范区目前已有6家钢铁企业“拆炉”停产,全市工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粤桂产业合作示范区于2014年4月成立,前身是信都工业区。按照2014年7月自治区赋予贺州“发挥向东开放的排头兵作用,把贺州建成广西对接东部和中部地区的重要门户和枢纽”的新定位,粤桂产业合作示范区成为贺州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主阵地”。

  示范区成立之前,信都工业区规模仅为5.5平方公里,为广西A类产业园区。“长期以来,钢铁产业是八步区乃至贺州工业的强力支撑。”粤桂产业合作示范区管委会主任黄明勇告诉记者,仅去年示范区内4家规上钢铁企业的工业产值就超过10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1%左右,缴纳各种税费超1亿元。

  “但是,钢铁产业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弱。另外,由于缺乏大企业、大项目支撑,我们的增长后劲明显不足。”黄明勇认为,钢铁产业去产能,会倒逼园区工业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就要摆脱对钢铁产业的依赖,改变产业结构单一、缺乏大项目支撑的局面。为此,粤桂产业合作示范区确定了发展新思路:打造“生态陶瓷、新型装配式建筑材料、机械制造”三大核心产业基地,并形成三大产业集群。在“十三五”期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500亿元。

  今年,示范区首先从园区规划入手,请来专业团队对示范区重新进行规划设计,确定了“一区多园、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总规划用地扩大至50平方公里,保障工业发展空间。

  其次,贺州市下大力气抓项目建设,把2017年定为“园区建设年”,八步区也相应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组织人员深入园区服务企业。

  5月3日,记者来到粤桂产业合作示范区的纯一生态陶瓷项目工地。项目工程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占地2400多亩,投资40多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50亿元,年上缴税收3亿元,解决1万人就业。项目推进速度很快,去年3月开始平整土地,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80%。预计年底就可以试投产。

  贺州市还狠抓招商引资。最近,一家3D装配式建筑企业签约落户该市,一期工程预计总投资3亿元,主要建设5条标准3D定制板墙式绿色建筑生产流水线。项目建成投产后,年总产值达5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

  火热的项目建设场景让人看到了希望。今年一季度,粤桂产业合作示范区共引进项目6个,总投资13亿元。目前示范区统筹推进重点项目43项,总投资约218亿元。

  粤桂产业合作示范区的变化,是贺州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记者从贺州市工信委了解到,该市去年以来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发展关联配套产业,构建起以碳酸钙、新型建筑材料“两个千亿元产业”为龙头的电力、林产、矿业、电子、新材料等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记者在贺州最大的工业园区——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看到,园区基础设施、标准厂房等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该园区今年继续以升级碳酸钙产业为主线,打造中国石材碳酸钙新材料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和最大的重质碳酸钙生产基地、人造岗石生产基地。目前,园区内天然板材、新型粉体、岗石等产业布局已经完成,形成了完善的循环产业链。

  经过努力,包括粤桂产业合作示范区、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在内的贺州市5大工业园区产业升级和园区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一季度,贺州市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12亿元,同比增长186.3%,全区排名第一。

  (原标题:广西贺州:以钢铁业去产能为契机倒逼工业转型升级)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