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持续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

2017-05-10 18:18: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月14日至15日即将在北京召开。中国科技部10日表示,近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已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了区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未来将持续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搭建长期、稳定的科技创新合作平台。

  科技部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通报了科技部“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工作情况。叶东柏说,三年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展开务实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支持了沿线国家一大批青年科学家来华开展科研工作,广泛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与沿线国家共建了一批联合实验室或联合研究中心。科技园区合作取得了突破。建设了面向东盟、南亚、中亚、阿拉伯国家、中东欧等地区和国家的一系列区域和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及创新合作中心,初步形成了区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

  2016年9月,中国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提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建设“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的战略目标。叶冬柏介绍说,《专项规划》结合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需求,结合沿线国家科技发展水平,提出在农业、能源、交通信息通信、资源等12个领域优先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叶冬柏表示,科技部充分发挥中国各个地方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特色,积极支持与沿线国家开展技术转移中心与技术转移协作网等的建设:“目前已经支持广西开展中国与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云南开展中国与南亚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宁夏开展中国与阿拉伯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新疆开展中国与中亚科技合作中心建设,江苏开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技术转移虚拟中心建设。积极促进区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的建设。”

  据了解,科技部将持续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叶冬柏介绍说,未来将通过联合实验室建设,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搭建长期、稳定的科技创新合作平台,提升联合攻关能力:“在推动现有联合实验室或者联合研究中心的转型升级、功能提升基础上,结合沿线国家重大科技发展需求、科研基础条件与合作意愿,在农业、能源、交通、信息通信、资源、环境、海洋、先进制造、新材料、航空航天、医药健康、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建设一批新的联合实验室或联合研究中心,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集成联合研究,科技人才交流与培养搭建长期稳定的科技创新合作平台。”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